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抄我家房屋設計提高房價?加拿大夫婦怒告鄰居求償7560萬

抄我家房屋設計提高房價?加拿大夫婦怒告鄰居求償7560萬

2019/09/20 13:22 東森財經新聞
抄我家房屋設計提高房價?加拿大夫婦怒告鄰居求償7560萬

在台灣,許多房屋外觀看起來都十分相似,但在國外,卻有人因為認為鄰居裝修後的房屋外觀和自家太像,認為鄰居是利用抄襲自家設計來提高房價,又導致自家房價貶值,怒將鄰居告上法庭,並索取高額賠償金的案例。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報導,多倫多有一户人家控告鄰居,並索賠台幣約7560萬(252萬美元),原因竟然是覺得鄰居的房屋外觀和自家太像了。報導中指出,這兩個家的房屋相隔約850公尺,位在不同的街道上。原告夫妻喬蒂和傑森(Jodi Chapnik & Jason Chapnik認為,鄰居芭芭拉和艾瑞克 (Barbara Ann Kirshenblatts & Eric Kirshenblatts)一家裝修時,抄襲了自家房屋的外觀。原告一家聲稱,自家房屋經過建築師的設計,因為其獨特性,是該區附近最知名且受尊敬的房屋之一。認為鄰居一家為了提高房屋價值,裝修時複製了自家房屋外觀,導致兩家的房屋外觀看起來極為相似,連帶導致自家房屋貶值,因而一狀告上法院,要求鄰居賠償。

 

▼(圖/翻攝自多倫多星報)

 

據悉,當被告芭芭拉和艾瑞克一家開始翻修房屋時,他們承包商曾拜訪過喬蒂,表示正在附近進行裝修工程,會使用一些喬蒂家的設計。而當喬蒂發現鄰居的窗户和自家窗户竟一模一樣後,認為這是侵犯自家設計版權,曾馬上要求鄰居停止,但對方卻拒絕理會。

 

當房屋裝修好後,芭芭拉和艾瑞克並未入住,而是以台幣約1億5百萬(350萬美元)的價格賣出,這項成交價格,比當初裝修前房子的購入價高出了台幣約4500萬(150萬美元)。因此原告認為,鄰居是抄襲了自家房屋設計裝修後,才能將房屋售價提高這麼多。原告主張,鄰居家的外觀的藍色木框窗戶、棕色前門和拱形的門楣都與自家「驚人地相似」,無疑是抄襲自家的設計,因此要求對方改變現有的房屋外觀,並提出支付約台幣60萬(2萬美元)的版權費、4500萬(150萬美元)的損失費與3000萬(100萬美元)的懲罰性賠償,共計約台幣7560萬(252萬美元)的賠償要求。

 

▼(圖/翻攝自多倫多星報)

 

然而,被告一家中的艾瑞克則聲稱,他們房屋的設計靈感來自於都鐸時期的石頭建築,而該建築風格已有數百年歷史,否認涉及抄襲。

 

經過三年的官司訴訟,雙方最終達成了庭外和解,但並未公開具體和解金數字。原告表示:「為了設計這棟獨特的房子,我們付出大量心血、時間和金錢,和解令我們感到安心,相信未來不會再發生類似的抄襲事件了。」被告的律師也表示:「在符合各自利益的情況下下,雙方達成了友好和解。」

 

▼(圖/翻攝自多倫多星報)

 

《多倫多星報》也訪問了法學相關專家,一位法學院副教授認為,「當考慮版權時,經常不會考慮到建築,因為通常不會把住宅建築視為藝術品。對一般人來說,可以將自己的房子自由裝修成自己想要的模樣。」然而,這個案例仍以支付和解金作收。雖然這是個罕見案例,也讓大眾了解,當你喜歡某個建築設計時,未必能以「靈感」為由完全照樣建造,此舉將可能引起法律上的爭議。
 

(封面圖/翻攝自多倫多星報)

 

【往下看更多】
學校裝修可以多浮誇!富商出資翻新學校 搖身變凡爾賽宮
買下首房變身包租公!40年後他砸120萬打造32坪養老宅
預售屋變身北歐宅「絕美落地窗山景映眼簾」他爆淚
關鍵字: 裝修設計房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