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貿易戰問題難解 聯準會憂心企業投資降溫衝擊經濟

貿易戰問題難解 聯準會憂心企業投資降溫衝擊經濟

2019/10/10 09:12 中央社
貿易戰問題難解  聯準會憂心企業投資降溫衝擊經濟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9日專電)美國聯準會今年兩度降息,期望替經濟注入強心針。今天出爐的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官員9月集會時憂心企業投資降溫,恐衝擊民間就業與消費,但官員對未來政策走向意見不一。

在全球多國貿易關係緊張,企業因觀望而投資縮手的情況下,世界經濟面臨重大挑戰。聯邦準備理事會(Fed)7月底調降基準利率,逾10年來首度降息,官員9月中集會時再次決議降息1碼(0.25個百分點),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降到1.75%至2%。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17至18日例會紀錄指出,從7月底到9月中,投資支出、製造業生產和出口長期疲弱的現象更加明確,官員憂心,投資、貿易與製造業走弱形成的不利因素,最終可能削弱近年扮演美國經濟中流砥柱的消費支出。

紀錄寫道:「經濟面臨的風險之一在於,近期企業資本形成、製造和外銷活動疲弱,效應可能外溢到他們的徵才決定,對家庭收支產生不利影響。」

這場例會落幕後公布的9月經濟數據,令投資人更加擔心美國經濟在貿易戰線拉長下的前景。供應管理協會(ISM)的美國製造業指數創10年來新低,服務業指數也降至3年低點;非農業就業人口增加13.6萬人,比市場預期少了近1萬人。

經濟數據欠佳照理講應拖累美股表現,但美股10月頭兩個交易日大跌後逐漸回穩,主要在於投資人更加篤定聯準會官員月底集會時將再次決議降息,防止美國經濟進一步走弱。

不過,FOMC近幾次例會顯示,聯準會官員對以降息支撐經濟意見愈來愈分歧。

7月底,波士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羅森格蘭(EricRosengren)與堪薩斯市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喬治(Esther George)主張利率不變,投下反對票。9月中,除羅森格蘭與喬治外,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主張降息2碼,也投下反對票,只剩7名官員贊成降息1碼。

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昨天在丹佛出席美國全國企業經濟協會(NABE)年會時提到,聯準會曾在1995與1998年兩度在幾個月內3次降息,當年經濟在政策寬鬆下重獲動能、持續擴張,聯準會今年降息也是著眼於此。

鮑爾坦言美國經濟受全球貿易、製造業景氣降溫等不利發展威脅,但不認為短期內會陷入衰退。他說,美國經濟成長略微放緩,但有可能只是在凝聚動能,沒有理由擴張無法持續下去。

FOMC例會紀錄顯示,聯準會官員對經濟大致樂觀,同時留意到貿易戰以外的風險。多人提到,部分統計模型暗示近幾個月經濟陷入衰退的機會已「顯著增加」,但有些官員強調,解讀這類統計模型並不容易。(編輯:林治平)1081010

 

【往下看更多】
美股盤後 — 美中僅可能達成有限貿易協議 四大指數連二跌止步
明尼亞波里斯Fed:貿易戰對美國經濟的影響難以估量
中美會前交火不斷 陸祭「不可靠清單」回擊黑名單制裁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