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國防自主再添《慧龍專案》!研發「無人潛艦」發展不對稱戰力

國防自主再添《慧龍專案》!研發「無人潛艦」發展不對稱戰力

2019/11/15 20:03 東森財經新聞
國防自主再添《慧龍專案》!研發「無人潛艦」發展不對稱戰力

總統蔡英文在上任之後一直力推國防自主,其中包含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潛艦國造等項目,日前更是在國機國造項目中取得不錯的成績。根據《上報》報導,國防部在《四年期國防總檢討》(QDR)中強調,為了「以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發揮聯合戰力」,將推動「慧龍專案」,從2020年起以5年的期程進行無人潛航無形艦的研發,目前已編列36億6千多萬元,並由中科院操刀。

 

在國機國造項目中,中科院交由漢翔公司研製,首架新式高叫機更是在9月26日出廠,並預計於明年6月首飛,而教練機的組裝進度也仍順利進行。中科院解說人員表示,新式高教機研製從民國106年2月展開後,預計明年6月進行首飛,並在115年完成66架高教機產製,目前飛機組裝進度正常,命名為「勇鷹」。

 

▼國機國造預計明年6月進行首飛,並在115年完成66架高教機產製,目前飛機組裝進度正常,命名為「勇鷹」。(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這項消息令外界對於國防自主倍政策感信任,而近期國防部更是擬定「慧龍專案」,希望可以研發無人潛艦,以增進台灣對於台海間的控制力跟防禦力。透過微型的無人潛艦彌補台灣發展的IDS有人潛艦噸位過大的問題,更能貼近海床躲避偵測。

 

根據報導,「慧龍專案」想研發的無人潛艦,長度達20-30米,體型則與美軍「殺人鯨計畫」相當,屬超大型無人水下載具。台灣在無人機的建造上其實有著不少優勢的,之前潛艦國造計畫所造的IDS原型艦中其實有許多的技術與設備都可以運用到無人潛艦上,因此國防部內部有主張是否要等到建造IDS原型艦到一定程度後,再啟動研發無人潛艇,研發出的無人潛艇會更為實用。

 

▼「慧龍專案」想研發的無人潛艦,長度達20-30米,體型則與美軍「殺人鯨計畫」相當。(圖/翻攝自波音公司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若中科院欲研發水下無人載具,應以中小型等級的為主,因為超大型的潛艦製造成本相對高昂,失敗的代價過於龐大。雖然AI自動化駕駛技術在現今成熟度仍有不足,若要發展軍用無人載具,那要考慮的不僅僅要克服自動駕駛,還得自動執行特定任務,在遇到威脅時能自動迴避以及遭到各種天然與人為干擾時能仍繼續運作等問題。

 

但台灣對於無人潛艦的研發仍勢在必行,倘若我們不做大陸也仍會做,這時候我們的防禦線將有可能被貫穿。由於灣海峽較淺,水文環境複雜,大型潛艦難以發揮聲納優勢,中小型水下載具則能貼近海床躲避偵測。而且在海峽的水面還被兩岸的反艦飛彈火力所覆蓋,大小船隻都難以生存。

 

解放軍在今年國慶閱兵中便曾展出編號為HSU001的無人水下潛航器,外型與CR-01相似,但其裝載了可折疊的光電桅杆與通信天線,顯示主要是為沿岸作戰發展,可在台灣近海用光電桅杆拍攝海面與岸上畫面,再透過衛星資料鏈傳回控制中心。而外界判斷該機有可能是一系列無人水下載具的開端,未來將可能用於跨海峽的偵查、干擾、布放水雷等任務。

 

▼解放軍在今年國慶閱兵中便曾展出編號為HSU001的無人水下潛航器。(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而我們若要對抗,勢必要再研發「無人獵殺載具」。將無人載具勘查地形用的聲納升級為偵測對方的無人載具,搭配小型的水下武器進行攻擊,便能夠透過龐大的數量,進行布局掃蕩相當面積的沿海海峽。

 

國防部內部都有共識無人潛艇是最適合部署在台灣海峽淺水區域運用,只要小型又大量部署近百艘宛如自動化魚雷的無人潛艇,對中國解放軍水面上的航艦,以及水下的潛艦都會形成壓制性的戰力,這是打不對稱戰的利器。

 

相較於無人潛艦,台灣發展的IDS有人潛艦的噸位較大,仍有速度較快,偵搜範圍廣,武器射程遠等優點,適合在東岸深海進行遠程反制作戰。與無人潛艦恰能互補,分別適合東西兩岸不同水文環境。台灣同時發展兩種水下兵器實有必要。

 

(封面圖/翻攝自波音公司

 

【往下看更多】
IDF經國號變身教練機「勇鷹」 戰略學者:戰時可掛彈
國機國造係金A!首架新式高教機9月26日出廠
力挺國艦國造!兆豐銀與中信造船簽41.9億聯貸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