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下個轉單+去美化=電源管理晶片

下個轉單+去美化=電源管理晶片

2019/12/03 08:36 鉅亨網新聞中心
下個轉單+去美化=電源管理晶片
下個轉單+去美化=電源管理晶片。

今天探討的是下個轉單加上去美化的受惠族群,很顯然就是電源管理晶片 IC。

首先我們回顧一下,2019 年中美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也導致了中國科技大廠決定去美國化,這樣的風潮影響到台灣的科技業,所以 2019 年,尤其是射頻 RF、功率放大器 PA 相關的廠商獲得了轉單跟去美化的利益,代表性的股票就是射頻前端的立積 (4968-TW),股價最高一度漲了 4 倍,8 月開始納入華為供應鏈,立積成為台股 2019 年第一飆股,無獨有偶,中國的去美化跟轉單,不可能只照顧台灣的公司,訂單也向本土的紅色供應鏈廣大下單。

來看今年 A 股第一飆股,是卓勝微電子,因為接到華為天線開關相關的訂單,今年在大陸股市居然大漲 11 倍,漲幅相當可怕,而在 PA 領域,穩懋 (3105-TW) 今年漲了 1.9 倍,宏捷科 (8086-TW) 漲了 1.6 倍,兩岸相關的 RF 跟 PA 的廠商股價大漲,可看出來,轉單、去美化的威力相當大。

萬寶週刊蔡明彰分析師說,2020 年的焦點,還會是 RF 跟 PA 嗎?當然有機會,因為持續轉單、持續去美化,但聰明的人也應該知道,股價基期大幅墊高後,已經把這樣的利益做了充分的反映,所以我們必須找下一個轉單、去美化的焦點股。

而到了 2020 年,相關的機會應該是是電源管理 IC,首先在 5G 的時代,系統單晶片是把處理器整合成一顆,以目前的製程、工藝,不能把 RF 相關的零組件整合在一起,偏偏 RF 是收發訊號最重要的部分,所以 2019 年的焦點集中在 RF。

而系統單晶片也沒有把電源管理功能整合在一起,現在都是外加電源管理 IC,以負責管理跟開關,而這個系統單晶片相當貴,全世界一年電源管理 IC 商機 400 億美元,金額很龐大,但廠商要取得門票相當困難,因為電源管理 IC 事涉安全性,所以技術掌握在歐美大廠。

像是全球龍頭德州儀器,每年有上百顆的電源管理晶片推出,但是日前下修 2019 年第四季的財測,因為德儀感受到中國廠商去美化,而德儀在中國的營收比重高達 43%,少掉後,財測當然下修,而其他則是國際大廠,如英飛凌等,因此,台廠、陸廠都有機會。

觀察聖邦微電子,是中國電源管理晶片規模最大的公司,母公司聖邦股份,2019 年股價飆漲 2.6 倍,顯然電源管理晶片去美化已經發酵,所以引發股價大漲。

萬寶週刊蔡明彰分析師說,中國大漲後,台廠當然有機會,但為什麼 2019 年電源管理晶片並沒有看到明顯轉單、去美化的利益,主要是開發新案需要客戶認證,快則半年,慢則一到二年,需要時間,但以此推算,2020 年將會開始大舉增長。

台股中,哪些大廠值得注意,一線廠商中,可留意矽力 - KY(6415-TW)、致新 (8081-TW)、昂寶 - KY(4947-TW)、茂達 (6138-TW),尤其前三家公司,2020 年的 EPS 都有機會大舉成長,矽力 - KY 在 2020 年,EPS 挑戰 30 元,就是 3 個資本額,致新挑戰 10 元、昂寶 - KY 則是挑戰 15 元。

二線廠商中,可留意類比科 (3438-TW)、通嘉(3588-TW)、通泰(5487-TW) 三家,投資人可根據營收的變化,判斷是不是獲得轉單、去美化的利益,相關族群,投資人可列為 2020 年持續追蹤的重點標的。


更多萬寶週刊蔡明彰分析師觀點 點我看更多
蔡明彰 LINE 粉絲團搜尋 ID【@marbo666】

 

本公司與所推介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台股一度跌千點「漲停竟比跌停多」網:都在撿便宜
關鍵字: 台股萬寶週刊蔡明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