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理財 > 勞動基金交出好成績!新制勞退每人可分紅3.1萬

勞動基金交出好成績!新制勞退每人可分紅3.1萬

2019/12/03 14:26 鏡週刊
勞動基金交出好成績!新制勞退每人可分紅3.1萬

台股行情好,由基金運用局操盤的勞動基金也大賺,今年前10月累積收益創歷年同期新高,一掃去年10月股災陰霾。

 

台股邁入「萬一」行情,勞動基金也交出好成績,今年前10月收益達3,839.1億元,獲利率9.62%創歷年同期新高,由於各基金屬性及法規限制不同,可投資標的也不同,因此收益有所差異,其中跟勞工退休金最相關的新制、舊制二大基金,已一掃去年10月股災虧錢陰霾,今年以來截至10月底分別大賺9.32%和11.1%。

 

攤開基金運用局公告今年6月底新、舊制勞退基金的持股資料,前者前3大持股是台積電19.17%、中華電信4.59%、鴻海3.77%,而後者則是台積電21.06%、台塑4.93%、鴻海3.83%,持股比重高、且股價已站上300元大關的台積電,當然挹注可觀收益。

 

即使是手上沒有台積電股票的勞工,一樣也可以感受到台積電的投資收益,因為勞保局每年3月底前,會將新制勞退基金前1年度的盈虧分配到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裡,以目前提繳新制退休金勞工人數約695.2萬人、今年前10月累積2,155.2億元收益計算,平均每位勞工約分配到3.1萬元。

 

不過,要提醒的是,每位勞工的退休金個人專戶所累積的金額不同,分配到的收益也會不同,因為新制退休金的累積與個人薪資,及有無再自願提繳退休金等因素有關,簡單說,雖然收益率相同,但退休金個人專戶裡所累積的「本金」越高,分配的收益金額才會越高。

 

勞工想掌握新制退休金相關資訊,可透過勞保局提供的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管道查詢,例如臨櫃到勞保局各地辦事處查詢,或使用自然人憑證、勞動保障卡自行查詢。

▼各項基金的規模及運用績效。(圖/取自勞動基金運用局)

資料來源:勞動基金運用局


延伸閱讀
【搞懂承攬僱傭】勞工打官司費時傷財 明年新法上路解決爭議更便利
【圖解基金】攢退休金沒想像中困難 1分鐘看懂目標日期型基金

(封面圖/取自鏡週刊)

 

【往下看更多】
選完勞保領取方式卻後悔!如何搶救報你知
股市多頭助攻 勞動基金10月大賺逾3800億 收益率近1成
提早財務自由難?做對三件事情就可以辦到
關鍵字: 勞動基金勞工新制勞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