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創新金融再下一城 凱基銀行推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

創新金融再下一城 凱基銀行推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

2019/12/04 18:31 鉅亨網記者陳蕙綾 台北
創新金融再下一城 凱基銀行推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
創新金融再下一城 凱基銀行推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鉅亨網資料照)

開發金 (2883-TW) 旗下凱基銀行近年積極推動金融創新,繼領先同業推出監理沙盒國內第一案的「電信行動身份認證」,近期更協助建立政府 e 化服務平台,將與司法院合作推動「司法院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運用數位創新技術優化作業流程,不僅是全國首創,也將提升銀行競爭力。

凱基銀行表示,公務機關及法院受理來自於各家銀行聲請的民事案件量相當龐大,銀行業者需要花費許多人力,到不同機關申請書證以準備資料提交法院,例如需要去戶政機關調閱戶籍謄本,到地政機關調閱土地謄本,或向稅捐機關調閱國稅資料。等到文件齊備,再向各地方的法院遞狀提出訴訟聲請,這些調閱不僅造成銀行作業成本,也同時增加公務機關及地方法院的工作負擔。

司法院觀察到了這個問題,為提升司法效能推動便民親民措施,在司法院資訊處長王金龍規劃下,透過數位轉型創新,運用區塊鏈技術、雲端服務及大數據開放平台等前瞻科技,建置「司法院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凱基銀行則藉由董事長魏寶生深厚的公職經驗、及個金授信管理處主管張焜泰在徵審債管流程自動化的努力,率先掌握機會參與此一新世代的 e 化司法平台,協助推動此項創新司法金融服務。

王金龍表示,此一新司法線上平台,主要利用大數據的連結增進訴訟效率,銀行僅須將民事案件的聲請資料,透過數位資料串接的方式直接傳送給法院,即可完成聲請程序。此外,現行需要銀行端自行提供的訴訟書證資料,也將在這個新的電子化平台,透過與戶政、地政、國稅等各公務機關的金融服務元件 (API) 即時串聯,就可取得,免去了銀行親自調閱的麻煩。

魏寶生指出,凱基銀行明年度將以該行法務及債權管理系統,介接「司法院電子訴訟文書服務平台」後,可望提升競爭力。

明年司法院將更進一步利用區塊鍊技術推動「債權憑證電子化」,取代現行法院債權憑證以紙本核發的方式,將為銀行省下不少保管債權憑證的倉儲費用,這些進步的數位改革,除提升司法人員的訴訟效率,也提供金融機構更方便的訴訟服務,預期未來系統正式啟用後,凱基銀行的法務流程將可因為數位化,省下相當的作業成本,並縮短訴訟時程。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