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美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綠委:希望對岸別激動

美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綠委:希望對岸別激動

2020/01/17 14:13 中央社
美軍艦航經台灣海峽 綠委:希望對岸別激動

國防部今天證實美國一艘軍艦航經台灣海峽,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認為,顯示美國再次表達支持台灣選舉的選擇;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說,美方藉此動作希望對岸不要有過激的反應。

 

國防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美作戰艦一艘昨天自西南海域,由南向北航經台灣海峽北駛,國軍全程掌握周邊海、空域艦、機相關動態,期間並無異狀,美艦經台灣海峽執行一般航行任務。

 

同時,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海軍表示,提康德羅加級(Ticonderoga-class)導向飛彈巡洋艦希羅號(USS Shiloh)已完成航經台灣海峽的行動。

 

蔡適應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2020大選前,很多國外媒體觀察,台灣這次選舉是繼續捍衛民主自由或向中國靠攏,兩個不同選擇的走向,選舉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希望維持民主自由的價值,這樣的價值也與西方盟國立場一致。

 

他分析,美方選後大動作的宣布軍艦通過台海,是再次表達美國支持台灣選舉的選擇,用行動支持台灣人民的決定,同時美國海軍與台灣國防部先後公布這項訊息,也代表雙方有一定默契,而且美艦巡弋台海的過程,也讓台灣人民更有安定感。

 

羅致政認為,美艦在選後通過台海,顯示美艦在這個區域巡航已是常態化,未來也會更加常態化,因為畢竟中國軍艦在台海巡航也有常態化的動作,顯示台海是公海。

 

他說,美艦在台灣選後通過台海,應該是美國擔心中國會有過激的反應,畢竟日前中國在口頭上的反應很大,因此美方藉由這個動作,希望對岸不要有過激的反應。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說,美艦在台灣總統大選後,同時也是今年第一度通過台灣海峽,代表台海是國際法認定各國可以自由航行的海域,也代表美國持續執行印太自由、開放戰略。

 

他指出,中共在台灣人民行使民主選舉後,持續公開威脅恫嚇,美軍的作為,其戰術執行對象不言可喻。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則表示,台灣海峽是公海,任何國家的軍艦都有通過的權利,希望國防部要做好相關掌握,美艦過去也常經過台灣海峽,所以應該沒有特別的政治意義。

 

(封面圖/取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蔡英文高票勝選!國台辦:堅持一中原則
重批《反滲透法》從中作梗! 國台辦:對於台灣青年我們絕不放棄
反滲透法通過 美國務院籲兩岸進行建設性對話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