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職場 > 失業人口中有21.6%是年輕人!韓國年輕人嘆:人生好難

失業人口中有21.6%是年輕人!韓國年輕人嘆:人生好難

2020/01/20 13:10 東森財經新聞
失業人口中有21.6%是年輕人!韓國年輕人嘆:人生好難

雖然韓國整體的國家形象看來光鮮亮麗,然而,韓國年輕人的生活壓力卻十分龐大,甚至有「朝鮮地獄」之稱。其中,年輕人高失業率的問題,更是已持續多年,近日韓國政府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106萬失業人口中,有高達五分之一都是年輕人。

 

▼韓國年輕人失業率多年來居高不下。(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ixabay)

 

綜合外媒報導,韓國統計局公布了一項最新資料顯示,2019年韓國失業率為3.8%,失業人口為106.3萬,這已是連續4年以來,失業人口都超過100萬人,更值得關注的是,其中有21.6%失業人口是25至29歲的年輕人,在總失業人口中占比約五分之一。

 

為何年輕人失業率如此高?這與韓國的就業市場與就業觀念有關。由於韓國的幾大財團幾乎壟斷各市場,導致中小企業可提供的薪資與福利,與大公司和政府機關差距極大,據了解,韓國中小企業員工的平均月薪約為台幣5萬7千元(223萬韓元),但若是大企業員工,平均月薪則可達到12萬6千元,差距達到2倍。極大的落差造成年輕人出社會後,都要擠進大企業或考公職,若不然,寧可長期待業或準備國家考試。

 

▼由於韓國大企業與政府的薪資福利,和中小企業的薪資福利落差極大,導致許多韓國年輕人若未應徵上大企業,寧可待業報考公職。(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取自pixabay)

 

此外,韓國經濟多年不景氣,導致職缺減少,更使年輕人就業困難的問題雪上加霜,也使報考公職的熱度持續上漲,報考人數不斷攀升,創下新紀錄,越來越多韓國年輕人也懷有「考上公職,一生幸福」的想法。然而,這也透露出年輕人對未來只求平順的消極態度。此外,將全部希望托於公職考試,放榜後,年輕人因考試失利而輕生的新聞也時有所聞。

 

然而,韓國政府公布的另一項資料則顯示,幾乎所有25至34歲的韓國人都擁有大專以上的學歷,但全民高學歷,卻仍導致高失業現象。今年韓國40多萬的大學應屆畢業生中,只有11%的人找到了正職工作。儘管韓國政府祭出各種政策,也多次強調年輕失業的狀況有所改善,然而政府的因應之道多半只是提供一些兼職和短期工作,並非年輕人想要擁有的穩定正職。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南韓前總統李明博貪汙出庭受審!年近80仍遭檢方求刑23年
工總王文淵:一直提高基本工資 恐造成年輕人失業
國產車拉警報!30萬工作人口面臨失業危機
關鍵字: 失業年輕人韓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