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下流老人趨勢蔓延?義大利逾一成退休老人 每月養老金不到500歐元

下流老人趨勢蔓延?義大利逾一成退休老人 每月養老金不到500歐元

2020/01/20 14:56 東森財經新聞
下流老人趨勢蔓延?義大利逾一成退休老人  每月養老金不到500歐元

自從日本社會學者藤田孝典自2015於其著作提出「下流老人」一詞後,相關議題就持續受到各界關注。「下流老人」是指因通膨、年金制度即將崩壞、照護條件日益提高、老人居住困難等因素,導致就業時的中產階級,在年老退休後卻可能變得又老又窮,退為過著貧困底層生活。除了亞洲國家有此現象外,歐洲似乎也開始有類似狀況。根據義大利政府的調查資料顯示,約有一成多的退休老人,每月可領的養老金僅約台幣1萬6千多元(不到500歐元)。

 

▼義大利政府統計資料顯示,有一成多的老人,每月可領的養老金約台幣1萬6千多元(不到500歐元)。(示意圖/取自pixabay)

據外媒歐聯通訊社報導,義大利國家統計局於1月16日向媒體公布的資料顯示,義大利有36.3%的退休老人,每月領取的養老金不到1000歐元(約台幣3萬3千多元),更有12.1%的退休老人,每月養老金不到500歐元(約台幣1萬6千多元)。
 

而這份統計資料也顯示,大约有近740萬個家庭,家庭開銷極度依賴退休金,每月的養老金佔可支配家庭收入的四分之三以上,更有21.9%的家庭,是以養老金為唯一的收入來源。
 

此外,該單位同時也指出,義大利社會養老金之間似乎也顯現出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約有20%的高薪退休老人,所領的養老金佔國家退休金總支出的42.4%。報告中也提到,退休金的多寡,也因性別有差異:根據男女資料對比的結果顯示,女性退休者所領的養老金平均比男性低36.7%。
 

▼根據男女資料對比的結果,女性退休者所領的養老金平均比男性低36.7%。(示意圖/取自pixabay)

 

據該項報導,2018年時,義大利的退休老人人數約為1600萬,社會養老金總支出額為2930億歐元(約台幣9兆7332億),與2017年相較增幅約為2.2%。而社會養老金的支出,占國民生產總值(GDP)約16.6%,比2017年增加了0.1%。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以房養老等同變相幫銀行買房?眾人大嘆:迫於無奈
65歲上班有補助!高齡就業法 下流老人成絕響?
樂活退休—做好這三招 告別老貧族
關鍵字: 退休金養老老人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