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陸已滲透美國校園? 哈佛、耶魯涉嫌隱匿他國「百億捐款」

陸已滲透美國校園? 哈佛、耶魯涉嫌隱匿他國「百億捐款」

2020/02/19 19:14 謝樹寬
陸已滲透美國校園? 哈佛、耶魯涉嫌隱匿他國「百億捐款」

包括哈佛和耶魯等頂尖名校,因收受外國資金和餽贈目前正接受美國政府的調查。根據《華爾街日報》率先公布的消息,耶魯大學可能隱匿了至少3.75億美元(約合113億台幣)的外國捐款,而哈佛大學則被指沒有對捐贈做適當追蹤管控。另外,美國教育當局也要求校方對於來自包括中國的華為、中興等外國科技公司的餽贈禮物提供資料。美國教育部宣布對於哈佛和耶魯大學涉嫌未申報來自中國和其他國家數億美元的捐贈和合約展開調查。

 

當局認為,耶魯大學「過去四年來故意不申報任何的饋贈和合約」,而哈佛大學則「未依法律要求完整申報外國的餽贈與合約」,同時缺乏「在體制上對外國資金適當的管控」。

 

美國教育部長德沃斯在聲明中說,這是「關乎透明度的問題」,「很遺憾,我們越深入追查,就發現越多漏報、短報的情況。」

 

美國教育部也說,近來的調查行動中,美國大學院校申報了過去三十年來為數約65億美元未公布的外國捐款。其中部分捐贈來源是「目前已知對美國有敵意的國家」。

 

聲明中說,這些國家可能試圖「對美國投射『軟實力』,竊取敏感智權研發資料,以及有助外國政府的政治宣傳」。

 

2018年起,美國政府發起「中國行動方案」(China Initiative),目的在阻絕中國間諜行動透過美國學術界和產業界進行技術移轉。

 

今年1月,哈佛大學化學系主任李伯(Charles Lieber)和兩名中國籍人士被控說謊和協助中國竊取技術遭到逮捕。

 

一名美國的大學行政人員向媒體透露,近來美國主要大學多半都收到了來自教育部的來函,要求他們回報外國的捐款資料。在最近美國教育部揭露的名單當中,包括了十所美國名校,除了哈佛和耶魯之外,還包括康乃爾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芝加哥大學和波士頓大學。

 

美國教育當局認為這是「數十億美元、跨國性的企業」,他們透過「不透明的基金會,海外的校園,和其他巧妙的法律架構來創造收入」,並提到自2018年6月以來,他們已經提出了8起的民事合意調查。

 

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如果不配合提報它所收受餽贈和合約,這個調查可能轉交美國司法部來執行。

 

參考資料: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New York Times


延伸閱讀
【美國名校的中國關係(下)】校園成為情報與政治宣傳戰場 美大學的外國資金「有如黑洞」
【富家子運動的騙局 1】有錢白人為何容易進哈佛?

 

【往下看更多】
重批《反滲透法》從中作梗! 國台辦:對於台灣青年我們絕不放棄
本週操盤筆記(1230-0104):各國PMI終值、Fed會議紀要、南韓進出口
反滲透法拚三讀 立院交管北市警加強維安
關鍵字: 財經精選滲透名校捐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