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再不改建房子恐變更小 危老容積獎勵倒數

再不改建房子恐變更小 危老容積獎勵倒數

2020/04/23 21:53 東森財經新聞
再不改建房子恐變更小 危老容積獎勵倒數

政策助攻之下,台灣的危老重建加速了。最新統計出爐2019年每月申請平均有36件,而危老條例修法後,要以規模獎勵,逐步取代時程獎勵,就是要吸引危老周邊空地,整併出更大面積。

 

東森財經記者洪珮瑜:「外牆斑駁掉色,甚至連磁磚都有些脫落,全台灣像是這樣,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有超過400萬戶,讓危老重建不得不加速。」危老重建刻不容緩,施行3年的10%基準容積獎勵將在5/9到期,以這棟100坪房子來看,5/9前申請危老重建能蓋到140坪大,但期限過後,逐年改採8 6 4 2 1遞減,最低可能只剩131坪,要是過了第九年,獎勵將完全歸零。

 

▼期限過後,逐年改採8 6 4 2 1遞減,最低可能只剩131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到現在也還沒。」、「很危險,已經覺得要改建了,當然就是配合改建。」10%的危老容積獎勵倒數中,從數字就能看出市場搶這波利多有多熱,2018年危老月平均申請件數僅11件,平均核准件數更只有個位數,2019年開始翻倍漲,分別來到36和26件。

 

▼2019年開始翻倍漲,分別來到36和26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北市大市政管理學院院長邱英浩:「在危老建築最大突破,一個面積,一個就是過去的時程獎勵,一個好的法令不是立刻的結束,但是如果無條件延長,反而會造成我們更新的速度變慢。」時程獎勵慢慢退場,取而代之的是規模容積獎勵,鼓勵把基地面積做大,要創造雙贏。

 

▼低樓層的「軟弱層」補強,政府補助經費從220萬元 拉高至450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北市大市政管理學院院長邱英浩:「從200平方公尺,每增加100平方公尺還有搭配時程獎勵,上限不得超過10%,讓大家也在快之餘,基本上有個大規模整合。」建物瞬間夷為平地怵目驚心,就怕這類災難再度上演,低樓層的「軟弱層」補強,政府補助經費從220萬元 拉高至450萬元,多管齊下,就要為都市更新注入活水。

(封面圖/東森新聞)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盤點北市十大雙學區! 內湖、松山、大安上榜
租金漲房價跌?揭新北四大「租不如買」地段
立院三讀通過! 危老條例容積獎勵再延長5年
關鍵字: 財經精選改建危老倒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