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如果我有妳的美貌》 韓裔作家探討韓國對外貌的偏執

《如果我有妳的美貌》 韓裔作家探討韓國對外貌的偏執

2020/05/22 15:40
《如果我有妳的美貌》   韓裔作家探討韓國對外貌的偏執

「妳所擁有的如此之多,妳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這是美國文壇號稱2020年最令人期待的其中一本小說《如果我有妳的美貌(If I had your face,暫譯)》中,主人翁遇見一位韓流女團新星時的心聲。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如果我有妳的美貌,我會把日子過得比妳好上太多太多。」

 

韓裔作家法蘭西斯.車(Francis Cha)筆下描繪的韓國社會,是個男女地位懸殊、社會階級嚴明、由有錢男人主宰的反烏托邦,對書中4位女主角來說,追求出人頭地的唯一途徑,就是透過外貌,她們整形不只是為了變美,更希望能一舉改變人生。

 

《如果我有妳的美貌》4月在美國出版後,立即引發高度關注。

 

韓國是全世界的整形之都,估計每3個女人就有一個選擇在30歲之前整容。法蘭西斯.車初試啼聲的小說《如果我有妳的美貌》透過同住一棟公寓的4位年輕女性,探究韓國人對外貌的偏執,以及嚴苛的審美標準對女性的影響。

 

怎樣才算是美?流行樂壇前仆後繼的女子團體,以及韓國大大小小的整形醫院,給了這些女性「標準答案」。

 

渴望能在社會的金字塔向上移動,並忌妒坐擁金山銀山的富裕階級,是許多文學作品的主題,《如果我有妳的美貌》作者法蘭西斯.車在接受日本時報訪問時說,「我寫這本書的初衷,並非想替韓國社會發聲,或做出一番表態,我只想說出這些年輕女性的故事,也希望每個故事都很真實。」

 

故事一開始,出場的是在最繁華的江南地區一間美髮沙龍擔任髮型師的雅拉(Ara ,音譯 ),她是瘖啞人士,對K-pop極為著迷,她的室友秀瑾(Sujin)則是位美甲師,夢想是在整容傷口痊癒後,加工的美貌能讓她成為鄰居居莉(Kyuri)的同事,賺取更高的收入。

 

居莉經過多次整形手術後,終於如願得到首爾一間Room Salon的陪酒工作;Room Salon是韓國的高檔夜總會,到這裡消費的,多半是有錢有勢的男性,也只有最美的10%女性才有資格在這裡陪酒,因此這類夜店被稱為「10% Room Salon」,而且「這裡的媽媽桑不會明目張膽逼迫我們和客人發生性關係」。

 

令人心動的說服力

 

但是為了變美,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代價?

 

法蘭西斯.車表示,她為了寫書研究整容產業時,拜訪了3家整容醫院,「令我訝異的是,他們都能立刻指出我外貌中最讓我自卑的部分。」

 

「我去的3家診所評估都一樣,這經驗很有說服力,要不是因為我做過功課,知道整容和術後的疼痛讓人卻步,不然我真的很心動。」

 

小說主人翁之一秀瑾動的手術,就是下顎削骨手術,這種手術恢復期漫長且痛苦。

 

現實生活中,韓國女人是否真如小說暗示的那般重視美貌?作者答道,「我認為韓國在要求美貌上,未必比其他國家壓力更大,但確實更要求你精心打扮;例如假使你要和某人見面,但你似乎沒有放任何心思在外貌上,會被認為很不尊重對方。」

 

資料來源:日本時報、CNN 、 華盛頓郵報


延伸閱讀
【有整形有未來(下)】社會階級流動無比困難  「寄生上流」滋味全球年輕人都懂
【素顏恐攻?(上)】尋找完整的自己 韓國網紅宣言:「不漂亮也沒關係」
【素顏恐攻?(下)】上妝前至少12步驟 南韓女性憤卸「束腹」加入#MeToo
【職場新常態】 不想走回頭路 推特率先宣布員工可「永久在家上班」
【美國疫情筆記 6】如何讓美國人戴口罩?靠川普不如靠網紅

 

(封面圖/翻攝自@Frances_H_Cha Twitter

 

【往下看更多】
越南女不滿長相受辱怒整形!變臉曲折人生意外成網紅
媲美整形!20歲鄉村女孩入住豪宅 50天現驚人變化
俄羅斯殘疾女童想上學遭拒!托兒所:請先整形後再來
關鍵字: 韓國外貌整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