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5G走向垂直商業模式 台哥大林之晨:未來5大電信拚差異化

5G走向垂直商業模式 台哥大林之晨:未來5大電信拚差異化

2020/06/30 17:09
5G走向垂直商業模式 台哥大林之晨:未來5大電信拚差異化

台灣大跟進老大哥中華電5G目標,同樣喊出3年內蓋萬座基地台、滲透率過半,但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說,電信5G時代應由水平轉往垂直商業模式,未來5大電信會越來越不像。

 

★【理財達人秀】AI大反彈 台股2萬能守住? 設備慶祝 營建有ETF買盤★

繼中華電信今天上午推出5G服務後,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今天下午在5G開台記者會宣布,5G將自7月1日零時起正式在官網上線。

 

台灣大年底前將完成4000座3.5GHz高速基站,在六都達到近9成的人口涵蓋率,遠超過NCC設定的基本門檻,蔡明忠表示,後續將積極建設,3年內將蓋1萬台基地台,並衝刺5G用戶目標3年內滲透率達到1半以上,若以700多萬的用戶規模計算,約350萬戶。

 

而3年內蓋1萬座基地台、5G用戶滲透率達到1半的目標都和中華電相同。

 

不過,由於市場對於台灣大5G頻寬比競爭者小,擔憂其速率表現,林之晨說,5G和4G速度相比,會有10倍、20倍的成長,但無法給予消費者這樣的保證,尤其在開台第一天做不到,不過,內部測速可達500Mbps至1Gbps,他也認為「到了5G時代,應該要走出純粹測速的思維」。

 

針對5G加值應用,林之晨認為,最有感的應用是雲端遊戲,下半年會繼續布局,而企業端方面,台灣大在智慧娛樂、智慧零售、智慧交通等都已攜手客戶合作5G概念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

 

對於5G損益兩平時間點,林之晨說,電信5家業者的策略應該都是接近的,但純粹用4G模式透過月租資費的方法無法獲利,產業應該要由「水平」轉往「垂直」的商業模式,各自發展垂直領域,未來5家電信業者會越來越不像。

 

他表示,台灣大今年非電信營收已經過半,獲利則占10%,預估3到5年非電信獲利比例會提高到近半,營收會破千億元,到時候除以台灣大用戶數,平均每戶貢獻金額(ARPU)就是加倍,但他還是希望不要用ARPU的思維。

 

目前台灣大5G開台有三星、Sony等共4款5G手機支援,看好接下來將有更多品牌加入5G手機陣營。

 

而這次台灣大把5G高資費和光纖綁在一起銷售,林之晨看好,台灣大賣出去的寬頻用戶長期可新增百萬戶。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5G煙硝味漸濃!台灣大吃到飽1399起 熱點分享也「撩落去」
5G戰揭序幕!中華電信出爐 吃到飽1399起
台灣5G世代正式鳴槍 中華電搶頭香今早率先開台
關鍵字: 5G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電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