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新金釋出彰銀股權、大同案被施壓?黃天牧:絕無高層指示

台新金釋出彰銀股權、大同案被施壓?黃天牧:絕無高層指示

2020/08/14 11:33 中央社
台新金釋出彰銀股權、大同案被施壓?黃天牧:絕無高層指示

近期大同董事改選爭議、台新金釋出彰銀股權換取併購保德信人壽兩大個案,市場關注金管會是否遇到政府高層或前長官等施壓,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絕對沒有來自高層的壓力或指示。

 

★【理財達人秀】台股暴殺774點 大跌大買? 高息ETF換股潮 新黑馬股★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回應外界關注大同董事改選爭議、台新金併購保德信人壽釋出部分彰銀持股,金管會有無受到高層施壓等議題。

 

 

針對大同董事改選爭議,黃天牧表示,金管會自6月30日開始,就有一連串的處理,包括股票全額交割處置、投保中心對大同董事長提起解任訴訟、金管會依證交法特別背信罪移送檢調、取消大同公司自辦股務,以及研議祭出立即糾正措施。

 

此外,外界也關注金管會調查背後中資進度,黃天牧說,這部分由於涉及跨境監理合作,仍需要一些時間調查,但他也保證,大同案絕對沒有來自高層的壓力或任何指示。

 

另一方面,台新金過去曾想買下紐約人壽,但金管會當時認定台新金資本適足率未達標準,這次台新金因為要併購保德信人壽,為了籌措長期資金,卻罕見首度對外鬆口願意積極考慮處分部分彰銀持股,引發外界質疑,背後是否有政府施壓。

 

對此,黃天牧回應,台新金旗下子公司目前沒有沒有保險業務,應是考量跨足保險領域,有助於未來的發展性、競爭力。儘管台新是先這樣對外界說明,但金管會目前為止都還沒看到此併購案相關財務規畫。

 

黃天牧說,就金管會角度來看,併購案的審查仍牽涉到銀行局與保險局合作,依照當年南山人壽標售時,保險局就對買家立下5大原則,包括員工保戶權益、財務健全與專業經營團隊、長期承諾、穩健增資能力等;至於銀行局這部分,要檢視的是台新金的資本適足率與長期投資占淨值的雙重槓桿比率等財務能力。

 

黃天牧強調,上述案子目前沒有受到高層任何提醒、指示或壓力。

 

至於財政部當年對台新金買下彰銀股份所給予的承諾,黃天牧說,「以我目前的立場不適合論述,但我認為財政部做任何事,應都會有所本。」

 

面對外界質疑「金融幫」有諸多關說或施壓,黃天牧表示,「實際上不能夠說完全沒有,但真的並不向大家想像的那麼嚴重」,且他上任後也宣示過,會以大公報創辦人張季鸞的「不黨、不私、不賣、不盲」作為期許。

 

不過他也提到,自己從事公職多年,沒有被民營金融機構詢問過跳槽意願,「沒有人找我,大概我太嚴肅」。

 

如今擔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說,「我知道這個位置牽涉到很多人的利益,但期許用大公報創辦人的四不原則,讓自己與金管會同仁去抵擋外界壓力」。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hitfm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個股:打敗聯邦銀,台新金(2887)55億元併保德信人壽
公股行庫經營挑戰多 財長承認:碰過政治壓力
康友-KY大咖全閃人 跌停深鎖打不開!證交所已啟動跨境查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