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德勤:同股不同權+H股全流通 將重振香港IPO雄風

德勤:同股不同權+H股全流通 將重振香港IPO雄風

2017/12/20 17:26 鉅亨網新聞中心

會計師行估計,2018 年香港 IPO 集資額可較 2017 年回升逾 24.8% 至 48%,達 1600 億元至 1900 億元 (港元,下同),仍可穩守全球三甲位置。明年「同股不同權」及「H 股全流通」可以重振香港 IPO 雄風

香港《文匯報》報導,德勤昨日發佈香港新股市場展望及回顧,預計香港新股市場至年底共錄得 161 檔新股上市,集資額達 1282 億元,超過倫交所,守住全球集資額排名三甲地位,僅次於紐交所及上交所。

資料顯示,2017 年香港新股數量較 2016 年的 120 檔增加 34%,但集資額則較 2016 年的 1953 億元,下滑 34.36%。雖然主板和創業板的新股數量均創下歷史新高,但由於新股的平均集資額縮小與超大型新股數量下跌,令 2017 年整體集資額下跌。

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領導合夥人歐振興昨表示,香港明年的 IPO 市場有兩項催化劑,可以重振香港 IPO 雄風,一項是香港明年落實「同股不同權」架構,料明年第 3 季尾開始有「同股不同權」公司在港上市。目前中國約有 100 家估值達到 10 億美元以上的「獨角獸企業」,相信香港的新架構對新經濟企業有一定吸引力。

他認為香港和大陸文化相近,在港上市的成本亦較低,料新架構有助明年香港 IPO 市場發展。不過,新經濟企業的營運模式創新,投資者未必會充分理解相關公司的潛力,令股價短期內有波動。另外,港交所計劃引入已在英美交易所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以第二上市形式在港上市,這些股份日後在港的交投量未必太高,未必可以成為主流。

另一項催化劑則是明年「H 股全流通」有望開通,加上目前接近 160 間企業已經遞交上巿申請,當中有至少 5 間「巨無霸」公司,來自科技、金融、生命科學及醫療行業,可能會在香港進行大規模的集資發行,可望推動明年本港的 IPO 市場發展。

不過,歐振興補充,美國稅改、「縮表」及加息等政策均是不明朗因素,故對明年香港 IPO 市場審慎樂觀。預料明年香港的新股市場會呈「先高後低」現象,到年底會有大約 150 檔至 160 檔新股上市,集資 1600 億元至 1900 億元,較 2017 年的集資額回升逾 24.8% 至 48%。相信香港明年的 IPO 集資額排名會穩守全球前 3 位。

A 股市場方面,德勤透露 2017 年大陸新股發行宗數創新高,料截至年底會有 436 宗 IPO,年增 92%;集資金額將達 2304 億元 (人民幣,下同),年增 53%。其中,上交所新股數量以 214 宗些微落後於深交所的 222 宗,但上交所的融資額可達 1377 億元,大幅領先深交所的 928 億元。

德勤認為,大陸監管機構對新股的審批力度加大,以及從最近上市申請「過會 (中證監開會審核提出 IPO 申請的公司能否上市)」被否決個案增多的趨勢來看,料明年大陸新股發行將會適度放緩,將有 320 宗至 380 宗,集資金額約 1700 億元人民幣至 2200 億元人民幣,按年最多下跌 26%。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AFP德勤明年2018香港IPO全球三甲同股不同權H股全流通雄風重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