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台灣牛奶世界第一貴比美日貴3倍 專家分析四點原因

台灣牛奶世界第一貴比美日貴3倍 專家分析四點原因

2018/02/22 18:35 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牛奶世界第一貴比美日貴3倍 專家分析四點原因

▲許多人早餐都會喝上一杯牛奶。(圖/取自Pixabay)

 

濃醇香的牛奶,是許多人早餐組合的首選,但近來就有網友在《爆料公社》中好奇提問,「有沒有台灣的牛奶是全世界最貴的八卦?」他認為,台灣的物價、人力成本還有汽油都不是世界上數一數二貴的,但是很奇怪的是台灣的牛奶卻是全世界最貴,到底錢都被誰賺走了?

 

▼▲(圖/取自Numbeo網站)

 

 

根據全球數據庫(Numbeo)調查世界各地一公升牛奶價格,台灣以每公升3.04美元(約88.9新台幣)位居第一,更是唯一被標記紅色最貴的國家。依序接著則是香港、新加坡、南韓、黎巴嫩,前五名就有四個亞洲國家。牛奶兩大國紐西蘭與印度,每公升牛奶分別要1.89美元與0.68美元,美國只需0.85美元。

 

看到結果,引起網友討論,「台灣什麼不貴?」、「同感,上次去日本,價格才約台灣的一半」、「量的問題,誰叫我們的量就那幾隻」。但這樣的價差,問題究竟出在哪?

 

根據農委會公告,現行生乳參考收購價格採冬、暖、夏三段式計價,以乳脂率及無脂固形物(SNF)為計價基準,目前各期均價為冬期(12至3月)每公斤21.79 元、暖期(4、5、10、11 月) 每公斤27.28 元,夏期(6至9月)因產量較少,每公斤29.28 元,而生乳收購價格由評議平台形成,鮮乳售價則由市場機制決定。然而到市面上包裝成鮮乳後,每公升售價為80~90元不等,與國外成本和收購價比例相比之下,中間利潤看似好不合理。(註:一公升牛奶約1.03公斤)

 

▲(圖/取自Pixabay)

 

東森財經社群新聞致電乳品專家陳俊成,他表示,台灣地狹人稠,一來土地成本高,二來環境不適合大規模飼養,也難推行自動化,第三人力成本高昂,第四連飼料都仰賴進口,台灣牛奶自然比全球各地還貴,他完全不意外。陳俊成分析,紐西蘭1位牧農能養300頭牛,而台灣1名牧農只能養2頭牛,規模小成本自然就高。另外,台灣乳牛乳量最多的時候是冬季,但冬季卻是需求低谷,夏季需求高時,反而產乳量不足,也推升了價格。台灣而乳牛產業屬於資本、勞力及技術密集的產業,相較於其他酪農業、畜牧業較先進國家低成本的競爭優勢,還有部分國家有補貼政策壓低價格,台灣在這方面略顯不足。

 

而分析台灣鮮乳零售價,收購生乳的成本約佔3成,加工、運輸等成本約佔2成,再加上約3成的通路費,直接成本就佔了零售價的8成;這還不包括其他管銷成本。其實廠商的獲利空間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大。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蘋果供應鏈曝光! 南電重新歸隊 3台廠遭剔除
關鍵字: 牛奶酪農業世界排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