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其它 > 內政部宣布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78歲鄰長自稱「還算年輕」

內政部宣布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78歲鄰長自稱「還算年輕」

2018/04/10 17:18 東森財經新聞
內政部宣布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 78歲鄰長自稱「還算年輕」

▲台灣65歲以上老人占總人口比率突破14%。示意圖,非當事人。(圖\東森財經社群新聞)

 

內政部今(10日)宣告,台灣老年人口比例正式突破14%,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也就是說,7個人中就有1個是65歲以上的老人,未來人口老化、退休潮、老人安養、勞動力減少與少子化恐怕會加速衝擊社會。

▲內政部宣布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圖\東森新聞)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7%時稱為「高齡化社會」,達到14%則是「高齡社會」。台灣在民國82年(1993)老年人口比率就突破7%,今年3月則正式突破14%。依各縣市排名來看,嘉義縣老年人口所占比率最高,達到18.61%,例如嘉義縣六腳鄉的永賢村,最近10年來新生兒只有14名,連退休校長都感慨,村裡已很久不曾聽到童聲兒語。

 

 

除了嘉義之外,苗栗的獅潭鄉,人口4414人,人口數苗栗縣最少,65歲以上老人有1162人,占了總人口26.33%,平均不到4個人就有1名老人,外籍看護及電動代步車,幾戶是家戶必備,78歲新店村鄰長楊萬壽是公務員退休,他串門子與85歲老伯伯聊天,感嘆這星期又有誰過世了,「送」走幾個人,楊萬壽說,獅潭鄉人口老化世界都有名,「我78歲,算是很年輕!」

 

相較於亞洲各主要國家,台灣老年人口比率僅次於日本,與南韓相當,依國家發展委員會推估,台灣由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之時間僅8年,將較日本的11年快上許多。也就是說,8年之後,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占總人口比率,將突破20%。

 

內政部說,面對人口結構的明顯改變,為因應高齡社會所帶來的人口老化、退休潮、老人安養、勞動力減少與少子化等衝擊,行政院已於106年1月1日實施「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希望建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服務體系,讓所有需要受長期照顧者,都可獲得人性尊嚴的服務。

 

【往下看更多】
台人柬國做詐騙找他求救 呂秋遠曝2原因:其實我不太甘願
興櫃:漢達抗癌藥HND-033補件延期獲准,拚年底取證,今利空出盡股價翻紅
焦點股:上緯投控(3708)獲三大法人同步買進,股價一度攻頂創波段新高
關鍵字: 老人老化高齡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