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任務就是拉下管中閔?新教長遭爆上任前就是「拔管會議」成員

任務就是拉下管中閔?新教長遭爆上任前就是「拔管會議」成員

2018/04/30 16:06 東森財經新聞
任務就是拉下管中閔?新教長遭爆上任前就是「拔管會議」成員

▲教育部 27 日確定「拔管」,要求台大校長遴選從頭來過,不過部分參選人已表態「不再參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教育部長吳茂昆上任一週,宣布駁回管中閔人事案,在學界引起軒然大波。立委柯志恩今在臉書曝光管案跨部會諮詢小組名單,赫見吳茂昆在上任教育部部長前,就以學者專家「吳茂昆院士」出席討論,質疑「拔管劇本」早就已經寫好,政治染指教育的拼圖也逐漸浮現。

 

柯志恩從教育部交出的跨部會諮詢小組名單中赫然發現,4月10日第一次會議召開時,吳茂昆部長就以學者專家「吳茂昆院士」出席討論,立委柯志恩道:「請問物理超導專家,是哪一門的法律權威,或對公司治理與獨董聘任具足夠的專業知識,竟能參與管中閔聘任與否的決議?一位涉嫌竊取專利,監守自盜,各種爭議纏身之人,如何奢談用高道德標準審視台大校長的誠信?」

 

▲立委柯志恩質疑「拔管劇本」早就已經寫好,政治染指教育的拼圖也逐漸浮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柯志恩質疑「拔管劇本」早就已經寫好,政治染指教育的拼圖也逐漸浮現。潘部長為何4月12日突然閃辭?是否因為聽取4月10日諮詢會議,明知吳茂昆院士想要拔管之心昭然若揭,但陸委會又查不出管赴陸兼職的罪證,潘承受不住政治壓力,天人交戰下只好閃電請辭、置身事外?

 

▲教育部上週五宣布駁回管中閔的聘任案,遭各界痛批干預大學自治,甚至要求吳下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教育部上週五宣布駁回管中閔的聘任案,遭各界痛批干預大學自治,甚至要求吳下台,吳茂昆今下午原訂到立院司法委員會備詢,但臨時改派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到立院,吳茂昆則留在教育部滅火,他強調絕沒有干預大學自治、自主,會駁回台灣大學遴選委員會聘任管中閔的決議,是因為從法律等相關資料來看,全案確實有違法的問題。

 

訪談中吳茂昆表示,不一定是針對台大,但這一次很很明顯的大學校長遴選不是選舉。他說,有人誤以為像中選會一樣,選出來就要通過,強調這是「遴選」,而遴選是要經過資格審查、找出最適法且最合適領導大學的人,不是用民粹選舉來決定,近年來,大學校長遴選出現紛擾,與認知有誤有關。

 

台大遴委會今天表示,教育部如果沒有給一個合法的理由,遴委會就不可能屈於政治力再度開會。台大遴委會發言人袁孝維強調,遴委會是一個從頭到尾合法獨立運作的組織,並非教育部的附屬單位,請教育部給我們一個合法的理由。

 

針對台大拒絕重啟遴選,是否要解散遴委會?吳茂昆說,這部分還要去檢視相關法律,但他認為台大遴選會由校務會議產生,建議台大應該召開校務會議決定,回歸到大學自治的精神。

 

吳茂昆說,談及教育最根本的議題,大學法雖然訂了很多細節,但大學校務會議是一所大學的最高權力機構,主席是誰?應該是校長嗎?就好像行政院長可以當立法院長嗎?他認為,大學校長是執行者,校務會議是監督機關,校長本來就不應該是校務會議的主席。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關鍵字: 吳茂昆管中閔台大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