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法人估台灣最快2020年商轉5G 短期難脫笨水管角色

法人估台灣最快2020年商轉5G 短期難脫笨水管角色

2018/05/13 13:58 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法人估台灣最快2020年商轉5G 短期難脫笨水管角色

電信業者吃到飽價格戰持續,這一波的 499 吃到飽引爆的搶辦潮預期最快也要到 15 日才能落幕,但對電信業來說,嬴了用戶數但可能損失 ARPU,且對獲利有些影響,法人認為,電信業者短期難脫笨水管角色,預計台灣最快在 2020 年商轉 5G,但電信業者未來能不能從 5G 創造新收費模式則還有待觀察。

中華電祭出 499 吃到飽方案引來搶辦潮,總經理謝繼茂坦言,這次促案價格低,對 ARPU 有些微影響,獲利也會小小降低,但目前朝今年財測前進,並沒有調整財測目標,他強調,要在業務及獲利間取得平衡。

事實上,電信業者從 4G 開台以來,資費戰就沒停過,且一路由 1399 元以上逐漸走低,現在竟然是下殺到 500 元不到就可以吃到飽,還可以網內互打免費,及贈送網外和市話分鐘數。

根據法人最新報告指出,國內電信產業用戶 2015 年已達高峰,用戶規模呈現逐年下滑,用戶 ARPU 因資費價格戰呈現逐年下滑走勢,行動數據業務成長性不再,另外,因業者對 4G 用戶的服務差異度小,且高階手機提振 ARPU 的效益遞減,國內行動通訊市場規模已轉為衰退。

法人認為,電信業者往年第 2 季都上演除息前行情,股價走勢相對強勁,但電信產業獲利動能疲弱,另外,升息循啟動也不利類股長期評價,短期操作以無線通訊業務曝險度較低的中華電 (2412-TW) 為首選,不過,在升息趨勢及產業獲利成長性不佳下,對電信類股持中立看法。

法人指出,5G 規格預計在今年下半年底定,2018-2025 年全球電信業者將開始逐漸投資建置 5G 網路,預估台灣最快要到 2020 年才有商轉服務,但短期難脫笨水管角色,電信業者未來是不是能從 5G 創新收費模式,目前還有待觀察。
 

 

【往下看更多】
台積電光靠「這業務」 將狠甩英特爾晶圓代工收入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關鍵字: 中華電5G499吃到飽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