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月退打6折仍力挺 退休校長:我支持年改

月退打6折仍力挺 退休校長:我支持年改

2018/06/25 19:03 東森財經新聞

年金改革7月一號要上路了!一名退休校長說,算一算月退金可能會打六折,不過,他卻全力支持年改。而主導年改長達兩年的政委林萬億,也透露心路歷程,說他曾經在捷運上被比中指,但為了下一代,他告訴自己要撐過去。

 

一筆一劃,寫下鋼勁挺拔的5個大字,淡泊以明志,這是年屆70,已退休的溫校長,面對年金改革,心裡最深告白。前建功高中校長溫貴琳:「這個台灣社會階級是存在的,一直大家不去重視它,發展到今天沒辦法收拾,蔡政府現在不顧一切去進行改革,我覺得是很好,我是一定支持。」從退伍進師校,曾任建中訓導主任,再到高中校長,這波改革,讓他月領9萬多的退休金,打六折,但他仍選擇支持。前建功高中校長溫貴琳:「因為沒辦法說服別人只能沉默,就少了很多朋友,每天被抗爭、被包圍、被罵,每天被叫下台,誰會去幹這種事情,所以改革是很辛苦的。」

▲前建功高中校長溫貴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即使惹來罵名,也不後悔,從數字就能看出,為何他們的決心,難以撼動。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月領七萬,你可以一直領到你死耶,我就是看到這個東西,才覺得說哇,我們真的佔了政府太多太多便宜。」一看95年教師薪資單,每月自行提撥2642元,即使以3千元計,做了25年退休,也頂多自繳90萬,但這錢在退休後2年內,就能全數領回,往後的通通國家來埋單。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真正的公平是說,你已經退休,就是大家都一樣,就是沒有工作,我就是退休老年生活,只要我覺得是,一般生活方面過得去,生活可以過得去就好。」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退撫支出,從91年1242.88億,到107年1404.42億,連同社福支出,佔整體歲出比率高達3成,這擔子太過沉重。淡江產經系教授蔡明芳:「世界上有沒有任何一個保險公司會推出這樣的保險商品出來,我想是無庸置疑,當一個國家債務愈來愈高,其實就很容易讓這個國家,主權評等債務評等下降。」精算下未來50年,年金潛藏缺口達18.44兆元,但新生兒卻跌破20萬人,我們的下一代,從出生起,就註定背負更重的債務,但不只世代,更為職業間的差距,埋下陰影。

 

▲淡江產經系教授蔡明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軍公教平均月退,比起勞工 ,多出3~4倍,更是農民的7~10倍,正因如此 ,修法勢在必行。改革上路後,支出將從7兆9869億,大幅降低到,6兆5626億,替國庫省下1.42兆元。淡江產經系教授蔡明芳:「你(退休人員)的一般必要性消費真的有這麼高嗎,是年輕人比較高還是退休的人比較高,邊際效益傾向就是一塊錢,我願意拿多少出來花費,應該年輕人會比較高一點,所以從這些角度來想,我想年金改革的長期效益,應該是正向的。」


▲立委王定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只是對於,多數被改革者而言,抗爭衝突,在所難免。立委王定宇:「他們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他們為國家也付出很多,這個改革,必要的改革,他們也會受到一些影響,我覺得必須跟他們說一聲謝謝跟抱歉。」改革陣痛期,一走就是兩年,主導年改的政委林萬億,挺了過去,靠的是理而非情。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18%從民國47年開始,有50~60年了,大家不是不知道,如果我們可以把社會中,潛藏的分裂,或者大家互相的不滿,能夠把它掀開來,透過制度解決掉,對台灣社會是正面的貢獻。」身為被改革者,又同時是改革者,很難想像,林萬億心中那把尺,如何能平衡。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得罪人的事情你幹嘛做,那種煎熬其實很辛苦,再者很多同事、學校老師,我回到台大去上課,很多人幾乎就不太跟我談什麼話,我搭捷運的時候,有人就會跟我比中指,但是你就可以看到,有人知道馬上會走過來,跟我說不要理他,我們了解當然,心裡有不舒服的一面,不要去挑釁他。」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看似坦然的另一端,其實得有,超乎常人的堅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我爸媽還沒過世的時候,他在電視前,聽不太懂國語,但是他卻看得懂他兒子的照片跟開會,或者主持會議,他就看被罵或被斬的時候,又不好意思告訴我,他有一天跟我弟弟講說,跟你大哥講,做這些事情幹嘛,只要有任何的心軟或妥協,很可能就兵敗如山倒,所以對於堅持這件事情,你要一直告訴自己,把它撐過去,再來一次,你要繼續堅持年金改革嗎,我說會。」吃力不討好仍要執行,因為今日築起的鐵牆,不是對立,而是為了下一代的公平正義。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