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大學新鮮人起薪29K 創20年新高

大學新鮮人起薪29K 創20年新高

2018/06/25 19:06 東森財經新聞

還記得您第一份工作薪水多少嗎?勞動部最新調查,大學生畢業起薪為29922元,終結連續20年來的衰退,不過仔細看只增加了35元,專家就說一點也不值得高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開心告別校園,但大學生們,聽到第一份工作起薪,恐怕高興不起來。就是破不了30k,勞動部最新調查,第一份工作薪水27055元,大學畢業則能有29922元,超越1998年的紀錄,但20年來,起薪只多35元 夠用嗎。20年來,增加的起薪,連個便當都買不起,其他消費,當然提不起勁。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唯有所得不斷提升,你的消費才有新的動能,光是只有新鮮人起薪,回到20年前水準,或是高於20年前水準,一點都不值得高興。」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七月起,還有年改短期衝擊,台經院最新景氣調查,5月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反轉向上,增加3.36點,創下今年來最大增幅,服務業也連三月上揚,但營建業則連4月走跌。台經院院長林建甫:「受惠於股市交易熱絡,進口車銷售成長,以及夏季帶動消暑商品買氣因素,使得零售業和金融業,看好五月份景氣,此外美國聯準會,在六月已經升息一碼,外界預期今年升息步調,恐怕還會加速,這使得美元走高,新興市場資金外流,全球資金市場波動可能再擴大。」雖然第三季,預測呈現溫和擴張,但下半年還是得,注意國際經濟波動的影響。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