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親民版高速公路」西濱公路變超速天堂 警方為何無法增加取締?

「親民版高速公路」西濱公路變超速天堂 警方為何無法增加取締?

2018/07/15 17:55 東森財經新聞
「親民版高速公路」西濱公路變超速天堂 警方為何無法增加取締?

▲西濱快速公路苗栗路段較少測速,因此超速肇事也較多。(圖/翻攝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西濱快速公路由於不收通行費,被戲稱「親民版高速公路」,這條公路部分路段因路肩空間不足,員警難取締超速,苗栗縣警局不敢讓員警上高架路段測速,讓大眾憂心此路段變成飆車聖地。

 

安全終究還是擺第一,西濱公路苗栗縣路段竹南至苑裡長約45公里,僅有3支固定式闖紅燈照相設備,沒有取締超速的固定式測照設備,多數時間只能靠員警以手持式或移動式測照設備取締超速,但竹南至後龍路段的平面路段缺乏空間,員警執法會危及其安全。

 

▲西濱快速公路。(圖/翻攝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目前員警只能利用入、出口匝道的槽化線,或跨越橋下空間進行測速照相,而西濱公路車速快,依法律規定必須在測照地點前300公尺至1000公尺處,設置「前有測速照相」警告標誌,當員警懸掛標誌時,車輛呼嘯而過,替員警捏把冷汗。

 

苗栗縣警局交通隊指出,基於員警安全考量,西濱公路測照取締超速不多,且攔車不易也危險,多以舉發為主。去年苗栗縣一年共取締超速6萬9274件,西濱公路只有取締2316件,佔整體3.3%;今年上半年,西濱公路也只有取締610件,整體比率更只占1.5%。

 

交通隊認為,國道近來接連發生員警執勤時遭撞殉職意外,而國道的標準車道寬3.65公尺、路肩3公尺,西濱公路則更狹窄,車道寬3.5公尺,路肩寬2.5公尺,執法空間條件比國道更差,根本沒有安全執法空間,不敢讓員警冒險取締超速。

 

▲西濱快速公路盼未來能申請經費設置固定式測照桿。(圖/翻攝自西濱快速公路官網)

 

另外公路總局在台中新通車高架路段設有公務車專用的避車彎,方便警方執法,但通霄、苑裡高架路段都無避車彎,加上新通車路段尚未設置「前有測速照相」的警告標誌,因此未規劃勤務工作。

 

根據苗栗交通隊統計,西濱公路苗栗縣路段今年上半年已發生56起事故,造成2死20傷。目前已計畫爭取經費設立固定式測照桿,只是固定式測照桿造價高,每組超過160萬元,真的要到完成設置那天,恐怕還要一段時間。

 

目前西濱公路速限時速80、90公里,但因為無測速取締,多數事故肇事原因都與超速有關,大家上路還是要遵守速限,保護自己也保護其他用路人,網友說得好:「快7秒晚7天回家。」別為了一時貪快而賠了性命。

 

 

「平民版高速公路」西濱快速公路,這條全台最長的快速公路,興建至今將近30年,期間遭遇不少阻礙,包括徵收用地抗爭受阻等等狀況不斷,本月底房裡至大安路段終於即將通車。興建之路阻礙重重,甚至連小科員都已熬成局長,西濱快仍然無法全線完工。

 

根據公路總局最早的計畫,西濱快從台北到台南,全長315.4公里,全線高架,興建期只有四年,預定85年就要完工,只不過後來遇到的阻礙遠超過預期,計畫也不斷修正,至今還有一小部分用地問題未解決。公路總局統計,西濱快至今興建經費已新台幣1500億元,估計全部完成會超過1600億元。

 

在西濱快規劃階段的20年間,陳彥伯從交通部的小科員,已一路晉升為公路總局局長,西濱快卻仍在興建中。陳彥伯表示,「不是政府不想趕快蓋完,而是在推動西濱快過程中,早期土地徵收金額不高,遇到許多抗爭,而延宕計畫,後來在政府擴大內需政策下持續推動,大部分路段才陸續完工。」

 

另外還有現任高速公路局長趙興華,在西濱快開始興建時,同樣也是交通部的小科員,後來任職公路總局10年,爬升至公路總局長,也經歷西濱快的興建過程。趙興華說,「西濱快興建初期,很多居民希望道路就在自家門前,省去高架道路需繞路上匝道的麻煩,計畫多次更改,所以西濱快有高架路段,也有平面路段。」

 

台61線西濱快速公路房裡至大安路段31日將通車,公路總局說,「到明年底,逾300公里的西濱快,最後就剩新竹鳳鼻至香山段約10公里待興建,估計還要八年才能補齊缺口。」興建東西向快速公路時也有遇到用地徵收的抗爭,但因東西向快速公路長度才數十公里,問題比較容易解決,西濱快太長,抗爭相對更多。

 

▲西濱快速公路七股溪橋至十份交流道路段。(圖/翻攝自西濱快速公路網站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宣布「全球裁10%」 高階電池主管也不幹了 分析師嘆:不祥之兆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西濱超速測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