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照服員還在「做功德」!? 4成月薪不到3萬2

照服員還在「做功德」!? 4成月薪不到3萬2

2018/07/25 21:32 東森財經新聞

長照2.0上路1年半,竟然還有4成照服員薪水不到3萬2,衛福部調查,月薪達標的只有約58%,東部最慘,超過9成都領不到32K。專家認為,應該落實分級制度,依專業提升照服員的薪水才能留用人才。而衛福部也表示會給予6個月緩衝期,預計10月份之後薪水都會達標。

 

緊握老人家的手攙扶下床,還要在一旁悉心餵食,這都是照服員居家服務的日常,但長照2.0自2017年上路已將近1年半,竟然還有4成照服員薪水不到3萬2千元。

 

▲照服員月薪達標32k的只有約58%。(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社工,陳學玲:「很想要替失智症照顧的照服員爭取額外的津貼,因為那個是一個專業領域,要讓他們願意來學習這一塊,我覺得不容易。」

 

今年推動的支付新制,照服員月薪不得低於3萬2,最低時薪200元,但衛福部統計到3月達標率只有58.36%,以地區來看,北部有七成達標,比中部南部多出2成,但在東部卻有9成的人領不到32K。

 

▲相關科系畢業生僅兩成的人投入長照領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照顧服務業副總,陳佳雯:「他的職業自尊是比較低的,認為他就是低薪、辛勞,只是一直在幫人家把屎把尿等等,但是他的專業度一直沒有被看到跟被重視。」

 

薪水不到位,也讓年輕新血進不來,據統計,全國長照相關科系共37個,每年1000多名畢業生中投入長照領域工作只有5分之1,專家建議應該建立完善的分級分薪制度,更能留用人才。

 

▲衛服部預計今年10月之後全職照服員的薪資都能達到32K。(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照顧服務業副總,陳佳雯:「照顧的長輩,有的時候只需要一般生活的照護,但是有時候是失智症的長輩,甚至是中風,照護這個對象的複雜程度的不同,給予不同的專業分級。」

 

針對照服員低薪困境,衛服部表示,目前給予各地方政府6個月的緩衝期,預計今年10月之後全職月薪制照服員都能夠達到32K,而東部地區有原鄉、偏鄉加成,達標也不是問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老年照護照服員薪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