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合宜宅淪暴利工具?鑽「法拍漏洞」投資客轉手爽賺2成

合宜宅淪暴利工具?鑽「法拍漏洞」投資客轉手爽賺2成

2018/08/15 16:56 東森財經新聞

▲桃園A7合宜住宅。有投資客鑽漏洞賺取暴利。(圖/wiki)

 

內政部為落實居住正義、平抑房價而生的合宜住宅政策,如今卻有投資客透過鑽漏洞的法拍手法,破除合宜住宅禁轉售期長達5或10年的規定。桃園A7與新北市板橋浮洲兩大合宜住宅,出現好幾戶法拍戶,且其售價來到原本的1到3成。有業者表示:「這明顯是投資客的偷吃步!」

 

▲合宜住宅示意圖。(圖/桃園市政府)

 

為解決房價居高不下的問題,政府當初推出了合宜住宅,房價較附近周邊行情約打七折左右。承購人必須符合條件,如個人及直系親屬名下無住宅、家庭收入在一定標準以下,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投資客透過流入法拍,使得此住宅不受轉售年限限制。

 

舉個法拍例子,A7合宜住宅「皇翔歡喜城」10樓之3坪數約45.62坪,一拍法拍底價700萬元,每坪底價約15.34萬元略高於當初售價,但一拍流標,第二拍底價560萬較前一拍打8折,然而最終拍定價格為785萬元,溢價超過4成。投資客藉由合宜住宅與市價之間的差距賺取利潤,一般推估至少大賺2成。

 

▲浮洲合宜住宅。(圖/日勝幸福站官網)

 

根據司法院公告,另1筆一拍的「日勝幸福站」,總坪數近55坪含車位,一拍底價1790萬元,全案在去年5月底完工、8月交屋,然而在筆錄中,此物件在去年11月簽訂長達20年的租約,總租金200萬元且已一次付清,因此全案設定不點交,以流標收場。基於「法拍不破租賃」的原則,即便投資人得標,也必須等20年後才能入住,想投標自住的人因而打消念頭。

 

有業者表示,合宜住宅被法拍,原因除了房價再便宜、弱勢族群仍無法負擔之外,就是有投資客想透過法拍程序打破轉售限制。投資客設定長租約,能同時避免外界人士攪局,讓目標人得以順利標到物件。

 

房產專家批評,這就是投資客的手法,以常理來看,不會有任何人願意長租20年且一次付清所有租金,這群投資客不該利用社會住宅成為自己套現的工具。另外特別提醒善意第三人,合宜住宅通常品質不佳,不需要背負長期租約作為代價。

 

浮洲合宜住宅自救會發言人陳健瑋表示,從法拍案來看,的確有投資客投機取巧,政府提供合宜住宅卻又出了大漏洞,無法落實居住正義,希望政府未來能研擬更周延的制度(如禁止炒作),才能真正減輕弱勢族群經濟負擔,達到此政策的初衷。

 

 

「新莊新豐青年社會住宅」12日開放民眾申請,共釋出76戶,其中套房型(約15坪)優先戶月租5300元、一般戶為6400元,引起民眾踴躍申請,根據新北市城鄉局統計,首日申請量就達到148件。城鄉局表示,現場除了一般民眾之外,也出現已取得台灣戶籍地約3年的「香港人」,因為丈夫工作地就在新北市,且覺得青年住宅是由政府主導,相較一般住宅讓她更放心,所以選擇前來辦理申請。

 

▲「新莊新豐青年社會住宅」12日開放民眾申請,共釋出76戶。(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城鄉發展局表示,該案社宅僅提供76戶,其中套房(約15坪)6戶、1房型(約19~24坪)52戶、2房型(約30~32坪)18戶。至於民眾較關心的租金部分,套房優先戶5300元、一般戶6400元;1房型優先戶則不超過9000元、一般戶落在8400~1萬700元;2房型優先戶則不超過1萬3000元、一般戶則落在1萬3000~1萬5400元。租金已包含管理費,並提供床架、衣櫃、廚具等設備,不用擔心額外加價。

 

城鄉局表示,此次招租狀況比預期高出兩倍人數,現場申請民眾多數表示「期待入住便宜租金的新屋」。城鄉局說,除了租金便宜又是新房子之外,電梯大樓也是一項誘因,現場就有年輕媽媽抱著新生兒來申請,主要是希望入住電梯大樓,除了讓小孩擁有更優質的環境之外,電梯的便利也免除了爬樓梯的困擾。另外也有許多剛畢業且預計在新北市工作的單身青年前往辦理。

 

較特別的是,現場除了一般民眾外,也出現已取得台灣戶籍地約3年的「香港人」,主要是因為丈夫工作地就在新北市,同時覺得青年住宅是由政府主導,相較一般住宅讓他更加放心,所以選擇前來辦理申請。

 

城鄉局提醒,只要條件符合年滿20歲以上,設籍或就學或就業於新北市,且家庭年收入新台幣118萬元以下、平均每人每月所得未超過新台幣5萬348元,加上在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無自有房屋,就可以申請。此次開放受理時間為6月12日至6月28日,須經過1~2個月審查時間,預計將在8月底、9月初辦理抽籤,讓民眾最快能在10、11月正式入住。

 

▲「新莊新豐青年社會住宅」12日開放民眾申請,連香港人都跑來申請。(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看房一年斡旋三次 他怨「屋主根本沒想賣」房仲坦言:有這三字更嚴重
關鍵字: 合宜住宅法拍投資居住正義漏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