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自己的電自己發!汽電共生效能高

自己的電自己發!汽電共生效能高

2018/08/17 20:03 東森財經新聞

產業界白皮書,五缺問題以「缺電」最危急,不過在大園工業區就有汽電共生廠,供應了當地園區將近兩成的電力,發電過程中產生的蒸汽也同時能供給工廠使用,目前全台汽電共生廠發電量約15%,專家也呼籲政策可協助賣電補助,盼更多汽電共生廠能加入供電行列。

 

▲用同樣一個燃料產生電能和熱能,汽電共生應用更有效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園區裡面,將近60家以上廠商使用蒸汽電。」長達10多公里的綠色蒸汽輸送管線,遍佈桃園大園工業區。

 

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用同樣一個燃料可以產生電能和熱能,所以燃料的應用事實上是比較有效率。」就是把燃料送進鍋爐產生蒸汽後,透過汽輪機及發電機轉換成兩種能源,光是大園汽電共生廠,就提供了當地工業區大約2成電力。

 

▲汽電共生廠能源轉換製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很多汽電共生廠是公司本身的汽電共生廠,就是電是自己用,蒸汽也是自己用,比如說像麥寮、台塑。」簡單說,部分電力自行生產也能降低對台電電網的依賴性。

 

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它的燃料別事實上是很多元的,最多的還是燃煤,燃油也是一部分,還有一部分是燃氣。」

 

▲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表示輪胎等廢棄物也能再次轉換,更有效管理汙染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燃料來源多樣化,就連廢棄物也能再次轉換。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有的開始燒一些廢料,比如說廢輪胎,工業區裡的蒸汽可以由汽電共生廠供應,這樣的話汙染方面就可以更有效管理。」

 

▲汽電共生總發電量佔台灣總用電量大約15%。(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台電官網數據,國內汽電共生從79年開始加入供電,93年達到高峰,佔比7.2%。星元電力董事長,張國鑫:「總發電量佔台灣總用電量大概有15%左右,賣到電力系統的大概有5%左右,政策也可以幫忙經濟效益,比如說在賣電的費率上可以給予一些幫忙。」

 

政策協助激發汽電共生廠發展,也能在這能源轉型重要之際,穩定產業電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汽電共生能源發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