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南韓薪資明年是台灣2倍 將破47K台幣

南韓薪資明年是台灣2倍 將破47K台幣

2018/08/17 20:38 東森財經新聞

只是台灣基本工資大漲5%,卻可能連南韓的一半都不到!因為南韓明年基本工資要再漲到台幣4萬7千元,甚至有南韓籍的老闆跟我們說,韓國青年的起薪就高達5萬5台幣。不過專家也點出,如果考量到物價,在台灣生活跟在德國生活一樣幸福。

 

南韓籍的老闆開店,不只肉給的大方,工資不用等政府規定就給165~185元時薪,因為這在南韓很平常。韓國烤肉店老闆,劉平鍾:「韓國的大學畢業生在中小企業起薪約200萬韓元,也就是5.5萬台幣,如果是大企業像三星等,畢業生起薪都是10萬台幣。」

 

▲南韓明年基本工資要再漲10.9%,來到月薪折合台幣47K。(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來台灣3年,劉老闆真的感覺台韓薪資差很大,因為南韓明年基本工資要再漲10.9%,調漲後月薪折合台幣47K,整整是台灣基本工資的2倍。

 

韓國烤肉店老闆,劉平鍾:「南韓青年的薪水大概有3分之一能存下來,我覺得我的員工很辛苦,所以才想說時薪給高點。」

 

▲台韓、南韓歷年國民所得比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韓國民所得也比一比,其實2009年只相差約1千美元,但近年差距逐漸擴大,今年南韓可望破3萬,台灣卻是25119美元,看似被狠狠甩在後頭。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中小企業考慮裁員,那韓國的失業率從今年1月到現在上揚0.2的百分點。」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若將物價考量進來,台灣的購買力評價指數與德國相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專家進一步分析,把物價也考量進去,生活在台灣的幸福感不只超越南韓,還追趕歐洲。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把所得調整成為購買力評價指數的話,我們台灣的薪資所得跟德國是相當的,我們甚至比英國、法國、日本跟韓國還要高。」

 

但薪資也代表著競爭力,論面子、裡子,台灣都有不能輸的壓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南韓總統文在寅大力喊話調升最低薪資,2018年初才剛調高16.4%,現在更宣布2019年要再調10.9%。不過這卻讓南韓餐飲服務業大喊吃不消,有便利商店老闆就說,連員工賺得都比自己還要多,根本請不起人,甚至正在評估要把7萬家便利商店通通收掉。

 

南韓政府大力調高基本工資,年初才剛調高16.4%,14日更宣布明年再調10.9%,時薪來到約新台幣250元,以每週工作40 小時的員工來說,每個月就從4.2萬增加到4.7萬元。

 

▲韓國最低薪資明年將再調漲10.9%。(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韓國民眾:「生活還是會比過去來的困難,雖然韓國的最低工資提高了,但我們日常生活所需要的開銷還是太高了。」韓國民眾:「我覺得調高很好,現在食物、衣服或計程車都變很貴。」

 

工資調高後,受傷最深的就是餐飲服務業,南韓便利商店團體就說,老闆的每月平均所得已經從5.2萬台幣降到3.5萬台幣,實在撐不住,正在評估要把7萬家便利商店通通收掉。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大企業基本上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那它影響衝擊的都是中小企業,韓國薪資雖然達到最高點,但是從今年以來韓國的失業率也達到了八年以來的最高點。」

 

▲最低薪資調漲影響最大的便是餐飲服務業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人力成本過高,企業根本不敢請,甚至有便利店老闆說兼職員工的薪資已經比自己還多,更有知名辣牛肉湯店乾脆直接設置點餐機,取代2名聘雇人力。

 

政大國關中心教授,蔡增家:「我們台灣現在一直在學韓國把基本薪資調漲,但是我們要看到的是中小企業的體質受得了嗎?應該要積極的給予補貼是最重要的。」政府加薪有感,但中小企業的營運難題,仍然沒有答案。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南韓薪資47K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