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當機師風光?他爆這行是「流淚捧玻璃碗」睡眠永無解

當機師風光?他爆這行是「流淚捧玻璃碗」睡眠永無解

2018/08/20 11:14 東森財經新聞
當機師風光?他爆這行是「流淚捧玻璃碗」睡眠永無解

▲機師工會已陸續分別與華航、長榮進行兩次協商,但據傳目前並無進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航空業爭奪機師的競爭越來越激烈!而在台灣,外界看似夢幻又光鮮亮麗的機師工作,在工會於月初取得罷工權後,已陸續分別與華航、長榮進行兩次協商,但據傳目前並無進展。據《經濟日報》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陳志豪表示,這是一個「沾滿油的雙手捧著玻璃碗的工作,訓練的辛苦與壓力曾讓他數度落下男兒淚,睡眠時間更是無解的難題。」

 

據《經濟日報》報導,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陳志豪描述,這份工作最辛苦的地方在於調整睡眠時間,機長在飛機上採輪休,但並非所有人的體質都能在任何時刻入睡,輪到自己的休息時間卻未休息,工作時就會更加疲憊。

 

▲機師職業工會表示,這份工作最辛苦的地方在於調整睡眠時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理事陳蓓蓓表示,她在從事空服員3年後轉戰機師,從沒習慣過時差,她曾經1個月只有1天在台灣過夜,犧牲了台灣的家庭時間。陳蓓蓓補充,有種班表叫做「夜上海」,晚上9點機場報到,晚上11點貨機起飛到上海,隔日凌晨5點回到台灣,但通常會因各種因素延遲,回到台灣下班已經是隔日早上7、8時,熬了一整個大夜班,體力耗盡。

 

陳蓓蓓指出,女性的性別在機師這個行業中也備受歧視,許多人質疑女人就該在家生小孩照顧家庭,為何要開飛機?就連同為女性的空服員,也曾因為擔心旅客對女機師有疑慮,在旅客登機時請陳蓓蓓迴避,讓她十分無奈。陳蓓蓓欣慰的說,幸好有支持她的家人,遇到小孩的運動會、家長會等,她也會盡量請假陪伴,盡力在家庭與工作中保持平衡。

 

對於機師的說法,網友則普遍認為,「做一行,怨一行;不論你從事哪個行業,都是很辛苦。沒有不辛苦的行業。」、「選擇用時間與健康換取財富...沒辦法ㄚ」、「這也能抱怨啊,領那麼高薪,這本來就是代價,醫生不也得輪值大夜班,飛安的安全本來就是機師的責任,既然不喜歡這壓力大的機師工作,可以辭職開計程車就好。」

 

▲網友對於機師說法表示不同意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機師喊罷工!近日在台灣受到各界關注,由華航與長榮航空機師組成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日前正式取得罷工權,最快中秋節就會發動罷工。雖然外界普遍認為機師是高薪族,但對於機師的日常工作細節,你有真正了解嗎?而說到機師就會讓人聯想到帥氣的制服,甚至是許多人夢想征服藍天的職業,粉專「Cathay Pacific」就分享了機師的工作流程,希望讓大家對機師這項職業,有更深刻的了解。

 

▲外界普遍認為機師是高薪族。(圖/Cathay Pacific)

 

▲機師需要進行飛機的外部巡視。(圖/Cathay Pacific)

 

阿Ron目前是波音777的培訓機長,他表示在飛之前會先進行航班簡報會,討論有什麼特別的事情要注意。再來進到駕駛艙後就會開始分工,並完全按照SOP的流程進行,他提到,通常每一班航班都會分「飛行機師」和「監控機師」,「飛行機師」主要負責將航班的資料輸入電腦系統,而「監控機師」主要是完成駕駛艙內的安全檢查,以及進行飛機的外部巡視,檢查機體、輪胎外觀有無損傷,還有洞口是否被塞住或結冰。

 

▲阿Ron是一位波音777的培訓機長。(圖/Cathay Pacific)

 

▲飛機駕駛艙內有一套SOP。(圖/Cathay Pacific)

 

阿Ron也提到,其實機師的工作不是只有飛行,因為機師要隨時進行監察與操控。在降落之後,機師也不會立即離開飛機,因為他們還有許多文件工作要處理,為的是要讓下一班航班的機師,可以迅速了解這架飛機是什麼狀態,以及有哪些地方要特別注意。也許有些人會很羨慕機師的高年薪,但他們的工作其實相當辛苦,對身心都是極大考驗,儘管過程壓力再大,但還是在每趟航班全力以赴,只為了讓每位旅客,都可以平安抵達目的地。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機師罷工薪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