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罵台灣我會生氣」10個理由讓日本人來台一住17年

「罵台灣我會生氣」10個理由讓日本人來台一住17年

2018/08/27 13:23 東森財經新聞
「罵台灣我會生氣」10個理由讓日本人來台一住17年

▲46歲的青木由香,已來台定居17年。(圖/翻攝自鏡週刊

 

台灣濃濃的人情味,是吸引世界各地觀光客前來旅遊的主因,而更深入體驗風俗民情後,許多老外甚至選擇定居下來。據《鏡週刊》報導,來自日本的青木由香,46歲的她來台定居已經17年,聊起為什麼會愛上台灣,她歸納出10個理由。

 

青木由香表示,她28歲時開始當背包客,旅行過47個國家。也許是因為當時日本經濟好,到很多國家總會有人想騙她的錢。唯獨台灣很不一樣,路邊攤的小販知道她是日本人,會很好奇想跟她聊天,就算不會講英文、不會講日文,也會想辦法聊。於是第二次來到台灣的機緣下,她就選擇定居下來。

 

青木由香歸納出她喜歡台灣的10個理由,包括台灣人很隨性、台灣人很好客、都市裡也有像鄉下的巷弄、台灣人很友善樂於幫忙、手機丟了也能找回來、吃東西很方便、交通也很方便、想過得節儉簡單沒問題、想吃高級餐廳或買高級東西或住高級旅館,也有很多選擇、台灣的蔬菜很甜很好吃。

 

▲青木由香在大稻埕經營「你好我好」空間,日前才幫平野利幸舉辦「初次見面台湾」插畫展,每張圖都是台灣景色。(圖/翻攝自鏡週刊

 

青木由香描述,她從日本來台灣玩的朋友,如果坐車時不小心掉了手機,都找得回來,而且沒有一個人例外!她打趣的說,「日本人為什麼容易掉手機?哈哈哈,不是吧,大概是來台灣不像到國外,感覺很自在。」

 

青木由香補充,還有一點台灣和日本很不同,那就是台灣人不像日本人那麼拘謹。她舉例,學瑜珈會有一些姿勢壓到肚子,大家就自然放屁了,相當自在,另外像打嗝也是。不過這種情況在拘謹的日本,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

 

青木由香最後說,有時候聽到觀光客講台灣壞話,她會很生氣,心想:「哼,你可以不要來啊,你趕快回家啦!」今年是青木由香來台灣的第17年,她依舊很喜歡台灣。

 

看更多

 

▲身為文化觀察家的野島剛,認為日本才是「窮人的天堂」。(示意圖/取自pixabay)

大陸導演刁亦男曾經以「窮人的天堂」形容台灣,他覺得台灣的物價和北京相比之下低廉很多,所以更適合居住。然而,身為文化觀察家的野島剛卻持不同的看法,認為「台灣並不是窮人的天堂,日本才是!」

 

野島剛過去曾在台灣當過報社的駐台記者,對於台日之間的文化、社會差異常有著精闢的觀察。近日他在《原來,這才是日本》書中提到,儘管20年前日本的高物價是舉世公認的,但現在正逐漸擺脫過去物價超高的狀態,加上日圓貶值的政策,使得日本越來越接近「窮人的天堂」。

 

▲野島剛表示,日本正在擺脫過去高物價的時代,加上日圓貶值的政策,使得日本成為新的「窮人天堂」。(示意圖/取自pixabay)

 

野島剛舉例,日本除了有許多世界聞名的百圓商店,還有以吉野家為代表的速食連鎖店,用不了500日圓(約新台幣135元)就能點一份一份牛肉蓋飯外加味噌湯、蔬菜沙拉和小菜的豐盛套餐。除此之外,像是麥當勞的漢堡、薯條也是100日圓(約新台幣27元)。因此在日本一天的伙食費大約可控制在1000日圓內(約新台幣約271元)解決,還可在日本享受到還算不錯的三餐。

 

除此之外,野島剛也指出,日本房租看似很貴,但其實很多學生會選擇交通方便的地方租屋,像是距離新宿地鐵20分鐘車程的中央線附近,有很多以學生為對象的廉價公寓,僅需月花5萬日圓(約新台幣1.35萬元),就能租到一室一廳一廚的房子,而且因為日本面臨少子化,徹底成為買方市場,房租價格可能還會不斷地往下降。

 

▲野島剛指出,日本地鐵方便,地鐵站附近有很多以學生為對象的廉價公寓。(示意圖/取自pixabay)

 

最後,野島剛分析日本還有一大關鍵,就是「薪酬」!雖然目前日本的物價越來越便宜,薪酬水準卻不低,日本的打工族時薪為1千日圓(約新台幣約271元),並且大學畢業生第一年的月薪就可超過20萬日圓(約新台幣5.4萬元)。

 

反觀,若在台灣居住的話,生活的實際感受都比在日本痛苦,野島剛解釋,台灣目前薪資水準普遍不高,房租又持續飆升,小老百姓背著租金的重擔就幾乎快喘不過氣,如果是戶頭沒有積蓄的人,很容易就淪為身上沒有任何儲蓄的「月光族」。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1科系階級複製超嚴重!他慘遭「背景輾壓」想放棄 心累勸世:窮人別讀
關鍵字: 台灣日本定居觀光客移民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