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職場 > 卑鄙比友善更吃香!研究發現:前者一輩子可多賺1860萬

卑鄙比友善更吃香!研究發現:前者一輩子可多賺1860萬

2018/09/13 01:17 東森財經新聞
卑鄙比友善更吃香!研究發現:前者一輩子可多賺1860萬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現代人工作忙碌,每天在職場上努力打拼,都是為了一步步接近自己最理想的生活,不過現實中,有些人勤奮務實的人卻一直都只能領微薄的薪水。事實上,一個人賺不賺錢的關鍵其實和「個性」息息相關,有研究指出,卑鄙、投機的人,一輩子能賺到的錢遠比一般人還要多!

 

根據美國《哈佛商業評論》報導,「人格」的特徵和職業生涯發展息息相關,有些我們認為盡責、勤奮的個性,雖然讓人覺得印象好,不過他們的努力未必會真的反映在薪水上面。進行此研究的專家是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經濟學教授Miriam Gensowski,他透過Terman調查系統,觀察1500名從童年到老年的人群的童年人格、終身收入和教育之間的關係。

 

研究顯示,在職場中最能脫穎而出的人,個性最主要是外向、盡責、勤奮,或者是有組織能力,擁有越多這些特質的人,薪水往往愈高,「外向的男性會比內向的男性,一輩子多賺60美元(約台幣1860萬)」,而個性老實、保守的人在薪水方面則較吃虧,甚至遠比不上卑鄙、投機取巧的人。

 

不過種差距在初入職場時比較看不出來,在年輕時期,個性與薪水較無直接相關,必須要到了30歲以後,個性會漸漸地影響待遇,並且在40歲到60歲時,擁有盡責、外向、有組織能力,甚至是難親近特質的男性,事業會達到高峰。

 

另外研究也發現,在職場上人緣最好人,收入會比總平均少掉27萬美元(約台幣837萬),這代表友善、與同事相處愉快的人,不太適合擔任領導者,反而相對不好相處、就事論事、公事公辦的人,才比較容易當上主管級。

 

看更多

 

準時下班很難嗎?有上班族就抱怨,自己在電腦公司上班,下班前被經理臨時加派業務重灌電腦,自己照做還被經理酸言酸語說「沒有心現在可以回家啊」,無奈上網吐苦水。專家就說,加班已成台灣職場文化,而且上班族憂心考績不佳,普遍不敢比主管先走,這種情形可能靠落實勞檢才能改善。

東森財經記者,李頂立:「明明就下班了,卻臨時被叫派一堆工作,這恐怕是許多上班族,共同的夢魘。」


▲準時下班好難。

有網友就抱怨,自己在電腦公司工作,18:05準備下班,經理卻突然請他,把兩台急件電腦灌完再走,甚至還留下一句,沒有心灌現在可以回家啊。職場評論家,徐嶔煌:「為什麼自己不敢下班,因為怕,你一旦比主管早走之後,他會把你的這個行為,跟你的績效考核去做連結,所以你一旦想說,因為我早走的關係,導致我的績效不好,我的獎金減少,那想到這邊,你就不敢早走了。」


▲準時下班好難。

最怕下班前聽到主管吩咐,而且網友說,好不容易18:30灌完,經理又再要求,等電腦更新完裝箱再走,不然會浪費電,讓網友更是傻眼,跑完更新到底要幾點。民眾:「我有加班呀,他就跟我講說,不能申請加班費。」「如果自己先走,那老闆沒走,我會覺得很尷尬。」「以前的老闆就是會,叫你過年打掃或買菜,我覺得比較離譜。」

網友經歷也引起共鳴,有人就分享,老闆也喜歡在中午休息時間,或快下班時間交代事情,交代完才補一句,你ok嗎?不ok我叫別人做。職場評論家,徐嶔煌:「過去很多企業,已經習慣了,習慣不按照勞基法的規定,也習慣不按照勞基法,講的責任制的那些行業走,所以這個情況只有隨著,未來勞動檢查的頻率增加,之後才有機會得到改善。」


▲準時下班好難,示意畫面。

表定下班時間,彷彿就是魔幻數字,看得到吃不到,加班習慣,似乎已成了台灣特有的職場文化。

 

【往下看更多】
月收近20萬「存不到頭期款」 她嘆努力工作為什麼? 網:長照悲哀
1年遲到98次!月薪27萬工程師遭開除 怒告公司結局大逆轉
沒事不加班!台積電菜鳥問「工作態度很糟嗎」?網讚:好榜樣
關鍵字: 卑鄙友善賺錢職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