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中美貿易戰內傷 傳陸企掀逃亡潮

中美貿易戰內傷 傳陸企掀逃亡潮

2018/09/13 20:44 東森財經新聞
中美貿易戰沒有暫緩跡象,為了避免被課高額關稅,傳出越來越多中國大陸企業把產線移往越南、塞爾維亞等國,專家也分析失業率恐怕攀高!也有企業轉往國外募資,像自稱中國版特斯拉的蔚來汽車到紐交所上市,首日股價也大洗三溫暖。

自稱是中國大陸版特斯拉的電動車製造廠蔚來汽車,12號在紐約證交所掛牌,正式登陸和特斯拉正面對決。


▲NIO蔚來汽車股價收盤上漲5.43%。(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蔚來汽車IPO價格6.26美元,一度下跌15%,收盤上漲5.43%,來到6.6美元。NIO蔚來只成立了4年,野心卻很大,目標是成為全球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它的投資方包含了騰訊和百度。

儘管股價飛天,但挑戰在後頭,因為中美貿易戰,大陸龍頭吉利旗下的VOLVO宣布上市計畫暫擱,還有二手車商優信IPO也跌破發行價,蔚來能否被華爾街看好,被打上大問號。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貿易戰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損人害己。」貿易戰開打導致陸企在外發展受阻,在中國大陸,企業也將產線移往越南、塞爾維亞和墨西哥等國,要避免MIC中國製造標籤。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表示中國產品將會以越南製、寮國製其他方式進入美國市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這些中國產品將會以越南製、寮國製其他方式進入美國市場,其實越南可能是這次貿易戰,目前為止最大受益國。」


▲美國、日本一些製造業已經早一步把產線撤出中國大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年勞動和環保成本升高,外國企業像是美國玩具製造商,日本奧林巴斯等,都已經早一步把產線撤出中國大陸。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中國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在做低階製造和組裝,那這部份產業外移,當然會對中國就業市場有很大的衝擊和傷害。」

貿易戰內傷,陸企逃亡潮掀起開端,後續會否擴大還有待觀察。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