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貿易戰升級?陸發表3.6萬字經貿白皮書 批川普「岀爾反爾」

貿易戰升級?陸發表3.6萬字經貿白皮書 批川普「岀爾反爾」

2018/09/25 08:54 中央社記者張淑伶上海24日電
貿易戰升級?陸發表3.6萬字經貿白皮書 批川普「岀爾反爾」

▲大陸官方24日中午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圖/中央社)

 

中國大陸官方24日中午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稱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是推動問題合理解決。

 

美國最新一輪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今天中午12時起實施。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選在下午1時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

 

新華社報導,白皮書目的是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

 

▲白皮書旨在澄清中美經貿關係事實,闡明中國對中美經貿摩擦的政策立場,推動問題合理解決。(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白皮書全文約3.6萬字,包括6個部分,分別是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中美經貿關係的事實、美國政府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美國政府的貿易霸凌主義行為、美國政府不當做法對世界經濟發展的危害、中國的立場。

 

白皮書說,中美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美兩國經濟發展階段、經濟制度不同,存在經貿摩擦是正常的,關鍵是如何增進互信、促進合作、管控分歧。

 

白皮書說,2017年新一屆美國政府上任以來,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對許多國家和地區特別是中國作出一系列「不實指責」。美國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中國。

 

▲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面對這種局面,中國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原則,「以最大的耐心和誠意回應美國關切,克服各種困難,同美國開展多輪對話磋商,提出務實解決方案」。

 

白皮書指責美國出爾反爾、不斷發難,導致中美經貿摩擦在短時間內持續升級,使兩國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養起來的中美經貿關係受到極大損害,也使多邊貿易體制和自由貿易原則遭遇嚴重威脅。

 

白皮書指出,中美經貿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和平、繁榮、穩定。對中美兩國來說,「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中國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堅定的。

 

看更多

 

美中貿易戰延燒,雙方24日對彼此進口商品加徵新一輪關稅,學者認為,當美國明年初關稅調升至25%時,轉單效應就會浮現;但也有學者說,台灣很難置身事外,第4季景氣表現堪憂。

 

美中繼相互針對價值500億美元產品課徵關稅後,美國今天起將加碼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關稅,稅率並會在明年加到25%,中國也以對600億美元產品加稅回擊,短期內看似並無停戰跡象。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時表示,美國政府希望可以讓當地民眾「好過節」,這次只先提高10%關稅,主要是為了因應聖誕節即將到來,有大量禮品需求,不少在中國設廠的廠商早已經簽約或已經出貨到美國,不太可能臨時漲價或轉單,提高的10%關稅可能就會由業者自行吸收,短時間對於景氣影響不大。

 

他說,但當美國明年初調升關稅至25%時,買賣雙方就不可能再自行吸收,美國買方可能就會轉跟其他國家採購商品,預估轉單效應就會開始浮現。

 

陳添枝指出,以中國為主要銷售市場或在當地設廠的台灣企業,應開始思考是否回台或移到其他國家設廠的可能性,減少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否則高關稅必然會提高經營成本,並進一步弱化競爭力。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分析,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人民幣貶值近來跌幅也差不多接近10%,美國再次提高關稅,中國不可能再繼續靠貶值抵銷貿易戰帶來的衝擊,因為過度的貶值會導致通貨膨脹、外資出走等狀況發生。

 

 

劉孟俊說,不少台灣廠商是在中國當地設廠,或是以中國內需為主要市場,當中國貿易、內需受貿易戰衝擊表現不振,這些廠商一樣會跟著受傷;且人民幣貶值除了通膨壓力,也會使得台商經營壓力增加。

 

劉孟俊分析,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提出六穩,事實上代表有「六個不穩」,這些都是貿易戰所帶來的不安定因素,台灣跟中國貿易關係太過緊密,不可能置身事外,他擔心貿易戰繼續打下去,對景氣的影響力會更大、更持久,台灣第4季景氣表現堪憂。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底主持會議指出,由於當前中國經濟面臨「新問題新挑戰」,提出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六穩工作。(編輯:郭萍英/林孟汝)1070924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經貿白皮書中美貿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