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南北貨第三代轉型 打造創意烏魚子料理

南北貨第三代轉型 打造創意烏魚子料理

2018/09/25 21:58 東森財經新聞

曾經沒落的大稻埕迪化街,如今開始有不同面貌,這一位南北雜貨店的第三代老闆娘,她選擇轉型、改開起餐廳,拿出高級烏魚子入菜,做成炒飯、涼拌,各式料理都別有風味。

 

▲烏魚子蛋炒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使用新鮮豬油,拌炒雞蛋、洋蔥和紅蘿蔔,接下來最重要的主角則是烏魚子。經過炙燒,烏魚子更具香氣,外酥內軟,切丁後和泰國香米一同快炒,最後擺盤再放上一大片烏魚子,做成豪華版蛋炒飯。消費者陳小姐:「飯的話就是粒粒晶瑩剔透,然後烏魚子加的調味又剛剛好,我覺得它這邊用的材料都很新鮮、很實在。」

 

▲涼拌烏魚子創意料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烏魚子也能涼拌做成沙拉,選用可食用的百合加點堅果,並淋上蘋果蔓越莓醬,口感酸酸甜甜,或者是將烏魚子用模具壓成花瓣造型,再擠上紅蘿蔔馬鈴薯泥,不但造型可愛,還很合年輕人的胃。消費者張小姐:「我之前沒有很喜歡烏魚子,我覺得它跟馬鈴薯搭在一起很棒,就是有一點入口即化的感覺。」

 

會拿烏魚子入菜,原來老闆正是南北雜貨店的第三代,她是外型相當亮麗的李敏琪Vivi,從小就在台北迪化街長大,從阿公那一代開始經營南北貨,至今有70年歷史,店內賣的餐點其實也是她小時候的回憶。

 

▲餐廳老闆李敏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餐廳老闆李敏琪:「烏魚子炒飯,或者是我們的干貝醬拌麵,這個就是我小時候,其實媽媽很忙的時候,沒有空買菜,那就把冰櫃裡的烏魚子拿出來切一切炒飯吃,或者干貝醬就直接拌麵來吃。」

 

想把媽媽的家常菜端上檯面,李敏琪當初砸下300萬創業,也同時堅持品質,光野生烏魚子一斤就要價1600元,食材成本佔了近5成,但開店前三個月天天都在虧錢。

 

餐廳老闆李敏琪:「比較年輕的顧客可能20幾歲的,他會覺得這樣的菜色,可能光看菜單他就不是很想吃,比較老一輩的,他可能覺得說這跟我印象中的台菜也不一樣。」

 

▲XO醬拌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不斷推廣以及口碑相傳,李敏琪熬過了低潮期,如今假日一整天,餐廳可以翻桌6次,其中客群以40-60歲為大宗,占6成左右,30歲以下占2成,另外也有外國觀光客慕名而來,李敏琪也將日本干貝和金華火腿做成的高級XO醬入菜,除了乾拌麵之外,還有新吃法。

 

▲蔬菜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清燙過的小松菜,捲起塑型再切段,擺上大量XO醬干貝絲,特別清爽開胃。消費者陳小姐:「XO醬第一次吃到是把它放在蔬菜卷上面,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我很喜歡來這裡吃飯,是因為我覺得一個人也可以吃得很豐盛。」

 

而過去喜酒宴客,常見的鮑魚切片,這裡也吃得到,李敏琪不但將台菜精緻化,玩出創意,也將老字號南北貨注入新生命。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烏魚子轉型炒飯拌麵迪化街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