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貿易戰川普碰釘子?習近平首表態:自力更生不是壞事

貿易戰川普碰釘子?習近平首表態:自力更生不是壞事

2018/09/26 17:40 中央社
貿易戰川普碰釘子?習近平首表態:自力更生不是壞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度對貿易戰公開表態。(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首度對美中貿易戰公開表態。他在東北視察時說,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中國走自力更生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人民日報客戶端報導,習近平今天上午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視察。他在當地的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中國一重)工廠察看生產情況時,作上述表示。

 

▲習近平認為貿易戰開打,「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習近平說,中國是有著近14億人口、960萬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國,「糧食要靠自己,實體經濟要靠自己,製造業要靠自己」。行百里路半九十,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沒有任何時期比現在更接近,也沒有任何時期遇到現在這麼多的挑戰和困難。

 

他提到,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對於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習進平也指出「這是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習近平在齊齊哈爾視察中國齊車集團時則說,裝備製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握優勢,乘勢而為,做強、做優、做大」。

 

他表示,當前中國正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一帶一路」,正是裝備製造業大有可為之機。要繼續練好內功,繼續改革創新,確保永立不敗之地,「永遠掌握主動權」。

 

看更多

中美雙方誰也不讓誰,史上最大規模的貿易戰正式開打!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將針對從大陸進口的2000億美元貨品(約6.2兆元台幣),加徵10%的懲罰性關稅,待明年1月1日起,稅率再調升到25%。大陸則隨即還以顏色,宣布對600億美元的美國貨品(約1.85兆元台幣)加徵5%∼10%的懲罰性關稅。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前天受訪時,甚至還信誓旦旦地表示:「在這場貿易戰中,我們會贏!」。大陸國務院則發表白皮書,痛批美國正在進行「貿易霸凌主義行為」,但「對於貿易戰,大陸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受訪時表示:「這場貿易戰,我們會贏!」。(圖/FOX NEWS)

 

大陸國務院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抨擊川普政府在「美國優先」的口號下,拋棄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等國際交往基本準則,「實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經濟霸權主義,對中國做出一系列不實指責,利用不斷加徵關稅等手段進行經濟恫嚇,試圖採取極限施壓方法將自身利益訴求強加於大陸」。

 

▲大陸國務院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中,抨擊川普的經濟霸權主義。(圖/AP)

 

回顧美中第一輪貿易戰在7月開打,兩國分兩階段向彼此的500億美元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換言之,加上第二輪貿易戰,美國總共針對2500億美元(約7.74兆元台幣)的大陸貨品加徵關稅,大陸則對1100億美元(約3.4兆元台幣)的美國貨品加徵關稅,而金額落差的主因在於美國對大陸年度出口總額僅約1300億美元,但是大陸對美國的出口總額卻高達約5050億美元。川普甚至已揚言,不排除再對2670億美元的大陸貨品加徵關稅,在這場貿易戰中,美國看似略勝一籌,但真的是這樣嗎?

 

▲美國看似在貿易戰中略勝一籌,但真的是這樣嗎?(圖/AP)

 

《富比世》雜誌政治經濟編輯坦姆尼認為,蘋果是美國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但它有四分之一的收入都來自大陸,麥當勞的第二大市場是大陸,以及星巴克在大陸也有34個據點,甚至希望能開到7000間分店,可見依賴大陸的美國企業有多龐大。

 

▲依賴大陸的美國企業相當龐大。(圖/AP)

 

大陸或許自知打貿易戰的「子彈」遠不及美國,不過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法新社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大陸在「數量」上無法報復美國,因此可能轉而在「質量」上下手,例如傷害在大陸的美國企業,或限制關鍵的大陸貨品出口到美國。美國雖然在貿易戰中較大陸具有優勢,但加徵關稅也會導致美國民眾在找不到其他替代貨源情況下,須付較高的價錢購買大陸貨,而遭大陸報復的美國貨品也降低出口至大陸的競爭力。看來這場美中貿易戰,雙方都不肯落居下風,戰火在短期內也不太可能停歇。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