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昔到東南亞渡假 今11萬人南向為脫貧

昔到東南亞渡假 今11萬人南向為脫貧

2018/10/02 20:15 東森財經新聞

為了擺脫低薪窮忙,日經新聞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11萬個年輕人選擇到東南亞工作!而實際到人力銀行網站看看,到越南工作起薪大約是6萬,主管級還能領到15萬台幣月薪,不過缺點恐怕就是治安問題。

 

▲11萬個台灣人留在東南亞工作,是為了脫離低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過去台灣人到東南亞是為了放鬆,現在11萬個台灣人留在東南亞,卻是為了擺脫貧窮。像27歲的凱耳,正為了去越南創業在學著炸雞排。凱耳:「我覺得去越南是說買一個機會,現在你看不到未來的感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加薪,薪水萬年不動,對我來講,慘!」

 

這是年輕人最心痛的告白,選擇到海外工作的青年更有2成都不滿30歲,因為看看薪水。實際上人力銀行搜尋,有5年工作經驗,在越南起薪就有6萬元,像一家家具公司,找台灣業務副總,月薪還上看15萬台幣。

 

▲師大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楊聰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師大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楊聰榮:「大致大部份的經濟成長都還有5%、6%,所以他的薪資水準是一直在往上調,越南因為他是社會主義國家,他對於勞工的權益非常照顧,所以你經常會聽到說,在勞資糾紛的過程裡面,越南政府常常會站在勞方的那一邊。」

 

再加上台商在泰國10萬家,在越南超過5萬家,都需要找台幹當主管,但缺點是思鄉之情、水土不服,2014年越南更爆發排華暴動,當地台廠被搶、被打,還被縱火,看來東南亞遼闊的土地乘載更多機會,卻也得承擔更多風險。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東南亞工作薪水越南經濟成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