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對美方讓步?傳北京已更改政策 重啟美油進口

對美方讓步?傳北京已更改政策 重啟美油進口

2018/10/16 13:16 鉅亨網新聞中心

在美中貿易爭端升級下,中國自 8 月起暫停由美國進口石油。但北京政府之後改變政策,未將石油納入關稅,中國石化旗下貿易公司聯合石化 (UNIPEC) 決定恢復進口,油輪也已上路。

中國自兩年前開始進口美國石油,數量約占美國石油出口總量的 20%,僅次於加拿大。不過對中國來說,進口量只占總量的約 3%。

今年上半年,中國還是美國原油的最大買家。不過油輪追蹤數據顯示,今年 8 月份美國對中國的原油出口降至零,9 月份對華原油日出口量僅 3 萬桶,遠低於今年前 7 個月 35 萬桶的日均出口量。

數量驟減的原因來自兩國的貿易爭議,特別在美國對 2000 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 10% 關稅後,做為反制,中國對 600 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徵收 5% 至 10% 的關稅,讓中石化等中國企業決定暫停購買美國石油。

不過消息人士說,中國政府決定更改政策,將原油剔除出 25% 關稅徵收名單,使聯合石化決定在 10 月起重新由美國進口一些原油。

哥倫比亞大學全球能源政策中心 (Center on Global Energy Policy at Columbia University) 主任 Jason Bordoff 說,對於中國而言,抑制美國的石油出口,用意在打擊川普政府最愛誇耀的指標之一:美國的能源霸主地位。Bordoff 曾任歐巴馬政府時的能源官員。

為縮小美國與各國的貿易逆差,川普一直推動美國能源出口,並每每在與外國領袖會晤時談及此事。

不過,媒體追蹤油輪運輸數據顯示,自 9 月份以來,只有一艘裝載美國石油的油輪開往中國。這艘 “New Courage” 號預計將在 11 月底抵達中國寧波港。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afp貿易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