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影音新聞 > 道地酸菜白肉鍋 哈爾濱姐妹攜手創業

道地酸菜白肉鍋 哈爾濱姐妹攜手創業

2018/10/19 22:31 東森財經新聞

來看這2位在哈爾濱出生的姐妹遠嫁來台灣,因為太思念東北的家鄉菜,姊妹倆人乾脆攜手,合夥400萬元開餐廳,其中酸白菜依循古法,必須醃製45天才能使用,如今他們的酸菜白肉鍋也成了店內招牌。

 

▲酸菜白肉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紫銅鍋裡依序放入,高麗菜、花菇、蝦米以及熬煮8個鐘頭的大骨蔬菜高湯,最重要的則是古法醃製的酸白菜,接著還有凍豆腐、草蝦、豬五花肉,配料相當豐富。最後把紅通通的木炭放進鍋中洞口,保持高溫,整間餐廳充滿炭香與酸白菜香,冷冷的天喝上一口湯,讓饕客大呼滿足。

 

消費者羅小姐:「它的鍋比較不酸,我所謂比較不酸,不是白醋那種酸,是很香的酸。」消費者王先生:「我大概一個月來1、2次,覺得這邊做得比較道地,他的酸菜也好吃,裡面的料也都滿多很實在。」

 

▲姊妹來自哈爾濱,合資開餐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主打道地東北風味,原來兩位老闆娘正是哈爾濱人,姐姐趙雅綸在外場招呼客人的同時,妹妹趙苹則負責掌廚,兩人當初都為愛嫁來台灣,由於妹妹18歲就踏入餐飲業,在大陸也開過餐館,於是來台後重操舊業,姊妹倆合夥400萬元賣起家鄉菜。

 

▲鍋包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豬里肌肉裹上太白粉,180度高溫油炸,另一鍋將砂糖和白醋混合,必須不斷翻攪避免焦化,並拌炒香菜、青椒、紅蘿蔔,炸好的里肌肉再次入鍋吸附醬汁,這一道「鍋包肉」,充滿酸香滋味。消費者李小姐:「吃起來酸酸甜甜,雖然它是用油炸過,但是卻沒有油膩感,那一般外面的豬里肌吃起來會比較硬,但是它的不會。」

 

但姐姐趙雅綸也坦言,東北菜相對偏鹹,開店初期客人根本吃不慣,曾經讓她好氣餒。餐廳老闆娘趙雅綸:「其實一開始生意沒有很好,有些客人給的意見真的會動心,我就會跟妹妹商量,你這個菜應該要怎麼改,沒有改的原因也是在於妹妹的堅持。」

 

▲酸白菜醃漬靠古法,需醃漬45天。(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其實從餃子到麵條,妹妹趙苹都堅持要自己做,凡事親力親為,甚至連酸白菜她也醃了四大缸,只用白菜、鹽巴和水醃漬45天,天然發酵,做出來的酸白菜口感溫潤,不過哈爾濱和台灣的溫度落差極大,當初是怎麼醃怎麼壞,兩大桶成了垃圾,繳了好多學費。

 

餐廳老闆娘趙苹:「因為它有腐爛的味道,所以就被鄰居有投訴說,他們家是什麼,趕快報警,很臭耶,實在沒有辦法,請媽媽過來教教好了,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掌握好它的溫度,不能太熱。」

 

▲隱藏版菜色,必須2天前預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了饕客愛吃的酸菜白肉鍋,大拉皮、醬骨架之外,趙苹也開發了隱藏版菜色,必須2天前預訂。用米酒醃過的魚頭,先炸再滷,並以酸白菜和粉條鋪底,搭配泡餅相當開胃。

 

餐廳老闆娘趙苹:「那一道菜在大陸的話,基本小館子應該是吃不到的,一般是在比較高檔一點的大餐廳才會有。」如今開店五年下來,餐廳已經回本,姊妹倆同心協力,在異鄉闖出一片天。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關鍵字: 哈爾濱酸菜白肉鍋東北鍋包肉醃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