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港珠澳大橋監測司機「連打3次哈欠」會警示

港珠澳大橋監測司機「連打3次哈欠」會警示

2018/10/23 14:31 東森財經新聞
港珠澳大橋監測司機「連打3次哈欠」會警示

▲用於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的猛獅ND363F。(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連接大陸珠海、香港與澳門的港珠澳大橋今日(23)舉行開通儀式,並將在隔日正式通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持儀式,宣佈港珠澳大橋啟用。全長54.4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是加州金門大橋的20倍,造價6192億元台幣,被賦予的意義在於強化粵港澳經濟協作,釋出更大能量推動國家經濟發展。

 

▲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暱稱為「金巴」。(圖/翻攝自金羊網)

 

全球最長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預估未來日均運載旅客最高可達15萬人次,也因此對於所有穿梭巴士司機、車輛都會進行最嚴格的監控管理。據《金羊網》報導,對於司機的監測,主要是利用人臉辨識系統,通過車輛安裝的鏡頭,對駕駛員操作車輛的狀況進行監控,識別其是否處於疲勞、分神、精力不集中等狀態。

 

▲港珠澳大橋跨沙螺灣段。(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廣東港珠澳大橋穿梭巴士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廣友表示,「如果司機在20秒內打了3次哈欠,就可能是疲勞駕駛」,後台出現司機疲勞駕駛信號時,系統將通過車輛上的喇叭對司機進行提醒和報警,每一次都會記錄下來,收集在數據集群系統。

 

張廣友指出,「司機駕駛時不能攜帶手機,但必須佩戴手環。」手環可即時監控司機的心跳和血壓,相關數據傳輸到後台的中央服務區後,可測算出司機駕駛狀況,以評估未來發生事故的風險。每天上班前司機還需進行酒精和毒品的檢測,未來手環還可監測司機體溫,以即時反映司機身體狀況。

 

至於如何對巴士進行實時監控?張廣友說,每一輛穿梭巴士都裝有三套安全系統,即車速監控、GPS定位和車距保持系統。其中,車距保持系統通過相應組件,確保與前車保持適當的距離,如與前車沒有保持好距離,後台系統將會報警,到了一定警戒級別後台會產生記錄。車道偏離也屬違規操作,如司機沒打轉向燈就變道,系統就會提示。

 

張廣友補充,車載電腦系統還能監控車輛的運行狀況,如司機操作車輛、踩剎車、油門等,甚至可監控到車輛是否空擋滑行,所有運行狀況都將傳輸到後台,經過算法預測未來可能出現的風險。張廣友說,司機如果違規太多將停職培訓,嚴重者將被請出車隊。

 

▲港珠澳大橋澳門附近的橋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看更多

 

連結香港、珠海、澳門,這座全球最長,約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港珠澳大橋今早9時在珠海舉行開通儀式,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儀式並宣布大橋開通,不過習近平僅說了簡單一句「我宣布,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港珠澳大橋包括長22.9公里的主橋、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以及4個人工島,成為世界跨海距離最長的橋隧組合公路,預計大橋使用壽命為120年。其中海底沉管隧道和東、西人工島的建造方法,被認為施工難度極高,6.7公里的海底隧道更成為世上最長的沉管隧道,打破南韓巨加大橋,長3.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路段的紀錄。

 

▲習近平出席港珠澳大橋開通典禮。(圖/CCTV)

 

這座橋有多重要?看到習近平相隔6年後,親自「南下」廣東考察就知道。港珠澳大橋原本預計2016年開通,卻延宕2年,總共耗時9年,大撒480億元人民幣(約2140億元新台幣),才建造完成,因為橋梁途經船隻航道,加上鄰近香港赤臘角機場,無法拉高橋梁高度,所以港珠澳大橋有一段是長6.7公里的海底隧道。

 

香港政治分析家鄭宇碩表示,這條大橋縮短三大城市中心的交通時間,預期將對珠江西岸的繁榮有所貢獻,畢竟西岸發展比東岸落後一點。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可將香港到珠海、澳門的行車時間,由4到5小時縮短到30分鐘,但這條橋真有這麼好嗎?

 

▲港珠澳大橋預期將對珠江西岸的繁榮有所貢獻。(圖/AP)

 

香港民主派人士毛孟靜認為,港珠澳大橋沒有必要性,因為香港與大陸的交通連結夠多了,陸運、空運、海運都有。

 

砸了大錢蓋橋,結果看似容易被取代?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私人轎車過橋的通行費又高達新台幣680元,使用效益有多高?香港民眾心中滿是疑問,恐怕只會降低民眾使用意願。

 

▲港珠澳大橋的後續效益還有待觀察。(圖/AP)

 

報導又指出,港珠澳大橋在興建期間就不斷追加預算,引發外界遐想。香港光是主橋樑部分,就要付出86.7億人民幣(約386億元台幣),這些還不包括興建連接道路和跨境設施的另外數十億開銷。根據《德新社》指出,香港現在已有高鐵通往廣東的深圳和廣州,而且珠海也不是港人熱衷的地方,因此花大錢造港珠澳大橋的效益,日後還有待觀察。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追不上別硬跟?三星遠遠落後台積電 日媒曝關鍵原因
關鍵字: 港珠澳大橋巴士司機監測哈欠金巴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