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6年拓展800分店!這家餐廳免費供餐被封「全國最傻」

6年拓展800分店!這家餐廳免費供餐被封「全國最傻」

2018/11/15 16:55 東森財經新聞
6年拓展800分店!這家餐廳免費供餐被封「全國最傻」

▲雨花齋是一家免費提供素食餐點的善心餐廳。(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嗎?在大陸有一家餐廳,真的吃飯不用錢!這家名叫「雨花齋」的餐廳,該店免費提供素食餐點,且不分男女老幼皆能提供,經營短短6年的時間,在大陸已經開設800多家分店。

 

「雨花齋」是個素食免費餐廳,由杭州建德廣安禪寺的已故住持文全長老所創,他曾經目睹許多老人沒有依靠、也沒有飯可以吃,因此他收留這些老人家後,拿出自己一生的積蓄,便找幾位愛心人士共同創立了雨花齋公益素食餐廳,而之前被收留的老人們,就是該餐廳的第一批義工。

 

▲雨花齋把每位前往的客人都當成家人。(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拒絕殺戮,沒有交易,只有感恩」是文全長老的理念,免費提供素食餐點的善舉立刻傳遍全國,因此有更多的善心人士加入行列,短短幾個月這家餐廳便有了第二家分店,短短6年的時間雨花齋在大陸已經開設800多家分店。

 

據陸媒報導,每間雨花齋皆無任何組織關係,資近上也都屬於各自獨立,是由許多具有相同經營理念的人自己成立的,並無涉及任何商業利益,雖然初期許多人擔心該善舉會被別人冒用,不過經討論後,大家一致認為若經營理念不合,也難以維持下,所以擔心多半是多餘的。

 

▲雨花齋裡有許多熱心義工。(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現在這家「雨花齋」除了遍布在大陸各地,連台灣都有分店了!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台灣這名蔡鴻祺接觸了「雨花齋」,認同了文全長老理念,決定在台灣開辦「雨花齋」,計畫兩年內在台灣各縣市都成立這樣的公益餐廳。蔡鴻祺是一家音響公司的老板,他說自己吃素20多年,也曾在台灣人文素食展連續三年展覽期間,4天檔期,每天發1000個免費便當。

 

店裡面的義工多半是接受過幫助的人,他們把自己感受的溫暖給傳遞下去,對於許多人來說,這個雨花齋就如同他們的家,而這些一起吃飯的人就是家人,雖然不是山珍海味,但這種溫暖卻更加令人動容。

 

看更多

 

 

75歲張宏成有輕度失智症,雖常記不清東西卻不受障礙所阻,成為「羊毛與花」咖啡館最年長店員。他不僅和同事相處融洽,也很受客人歡迎。失智也能貢獻所長,翻轉大眾失智迷思。

羊毛與花咖啡館老闆臧道正被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稱為「全台灣最勇敢的老闆」,他的2間咖啡廳分別雇用一名失智症者,負責外場服務工作,包含招呼客人、送餐、清理桌面、清潔碗盤等。

張宏成是其中一名失智店員,他原是高中物理老師,2年前突然血糖飆高,且開車出門常迷路,家人驚覺不對勁,就醫就確診罹患輕度失智症。

張宏成的太太謝敏蘭今天受訪表示,先生在失智前就已退休,沒有正式工作,失智後家人也度過一段衝擊期,但透過長照資源、失智症協會幫忙,先生有機會在咖啡廳工作,不僅有機會再為社會貢獻,做家事的完成度也提高了。

▲罹患輕度失智症的張宏成(左)重回職場,目前在咖啡館擔任店員 (圖片授權/中央社)

 

咖啡館的工作看似簡單,但對從未做過服務業的張宏成是全新挑戰。職能治療師協助職務再設計,在每個桌上新增桌號,方便張宏成記憶;也把每個工作環節的注意事項寫在小卡片上,張宏成總是一有空檔就拿著卡片背誦。連廚房的菜瓜布、抹布,都要特別標示讓他更好辨識。每次送餐前,其他店員也會幫忙複誦餐點和送餐桌號。

「歡迎光臨」、「有空位都可以坐」張宏成親切地招呼,客人幾乎辨識不出他是失智者。有一次送餐時,張宏成精準地告知客人餐點名,反而是客人笑著說「我都忘了我點了什麼」。

咖啡館店長郭卉慈表示,原本大家對失智症的印象都是「東西記不清楚,應該不能工作,只能待在家裡」。但跟張宏成一起工作後,覺得「完全不像大眾所想」,他不僅能力很好,很多工作也一點就通。

有些客人會對張宏成好奇,郭卉慈說,當客人詢問時,剛好可以跟客人解釋,也讓更多人了解失智症,知道失智症者也能工作,不要有迷思。

臧道正則說,要讓失智者在店裡工作「確實有挑戰性」,一開始很擔心客人不能接受。但因他爺爺過世前也罹患失智症,加上也有朋友是年輕型失智症患者,他深知社會參與、生活復健對失智者重要性,決定要錄取失智症店員。

事實證明,臧道正原本的擔心是多餘的。客人們不僅能接受張宏成的服務,且非常喜歡,有些客人不僅當面對張宏成表達感謝,也有人跟他合照。看到客人的反應,也讓臧道正計劃聘請更多失智症者,打造友善咖啡館。

張宏成每週一中午12時到下午3時都在咖啡館服務;謝敏蘭說,雖然工作累,但張宏成總說不辛苦,也會說「還要再來上班」,因為他很高興還能有機會貢獻、為人服務,再累都還是要來。

湯麗玉表示,全台目前有約27萬失智症患者,其中有超過5成都是極輕度及輕度患者,這些患者若能早期發現、治療,且透過職務再設計,都還能留在職場貢獻,希望未來有更多企業願意加入友善職場的行列,給失智者一個機會。(編輯:陳怡璇)1071103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關鍵字: 財經精選善心素食餐廳雨花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