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生活 > 1棵樹種11種水果!7旬翁癡迷嫁接果樹60年

1棵樹種11種水果!7旬翁癡迷嫁接果樹60年

2018/11/23 17:21 東森財經新聞
1棵樹種11種水果!7旬翁癡迷嫁接果樹60年

▲(圖/翻攝上觀新聞

 

同一棵樹竟然能長出好幾種不同的水果!大陸一名75歲的宋伯龍師傅就擁有這麼一棵神奇的果樹,他每年嫁接一部分其他果樹的枝條,只花了7年的時間,就將一棵蜜桔樹培育成集結了橘子、橙子、蘆柑、金桔等11種水果的果樹,令人看了嘖嘖稱奇。

 

根據《上觀新聞》報導,青村鎮桃園場宋伯龍老師傅家,有著一棵樹幹直徑還不足15公分卻「多果合體」的奇樹挺立在院子中,何以讓一棵樹長著多種不同的水果?宋伯龍透露,其實它原本是一棵蜜桔樹,培育至今只有7年的時間,而伴隨著樹幹生長,宋伯龍每年都為它嫁接不同果樹的枝條,久而久之,各種水果便在同一棵樹上開花結果。

 

▲(圖/翻攝上觀新聞)

 

這棵樹枝繁葉茂,有著橘子、橙子、蘆柑、文旦、金桔、柚子、香櫞等11種水果掛在枝幹上,個個飽滿且氣味充足香甜,但卻彼此互不干擾,「柚子還是柚子,金桔也還是金桔的味兒」,宋伯龍解釋,雖然表面看來像是多種植物共同生長,實際上只是共用了一個樹幹來傳輸養分而已。

 

 

▲(圖/翻攝上觀新聞)

 

不過要讓不同的水過共生,其實要同科植物才容易成功嫁接,就像宋伯龍家的果樹,11種水果都屬於芸香科,所以只要養護得當,這棵樹還能嫁接更多同科的植物,11種絕對不是極限。

 

想要保證果品質量需要精心養護,然而宋伯龍卻指出,他從來沒有給這棵樹施過肥,平常也只有修剪枝條,他的果樹幾乎都是「散養」長大的。宋伯龍根據多年經驗指出,他發現只要是栽種在完全沒種過芸香科植物的土地,即使一定時間內不施肥,植物也能從土壤中獲得所需的養分,等到出現樹葉稀疏的情況,代表植物發出「信號」,提醒他土地肥力不足,要適當地施肥了。

 

▲(圖/翻攝上觀新聞)

 

今年75歲的宋伯龍,種植和嫁接果樹經驗已有將近60年了,除了芸香科合體樹外,他也試過桃李梅嫁接共生。宋伯龍表示,只要熟悉各品種的生長習性,把握好它的生長期,並在恰當的時機動「嫁接手術」,基本上都能存活,他最多曾將18種芸香科植物嫁接在同一棵桔樹上,而今年他將挑戰將櫻桃與水蜜桃樹嫁接。

 

看更多

 

在雲南的西雙版納能見到一種果樹叫「木奶果」,也因為其果肉呈現一瓣一瓣的樣子,所以也被稱為「蒜瓣果」,不過這種水果可沒有蒜味,反而清爽酸甜,每年的產量都非常大,不過卻因為兩個嚴重因素,導致大部分人都沒親眼見過木奶果,更別說是要嚐上一口了!

 

根據陸媒報導,大部分樹的果實都是長在樹枝上,不過木奶果的果實卻是直接結在樹幹的表面,生產地主要分佈於印度、馬來西亞、泰國及中國雲南、海南等地區,通常在每年的7月份結果,全世界大約有70多種品種,是熱帶雨林植物代表種類之一。

 

木奶果果實大小如大拇指,像葡萄一樣掛在樹上,並且會隨着成熟度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顏色,所以結了果子的木奶果樹色彩繽紛、樹體優美,還有些人特地將木奶果種植在庭院裏「觀賞用」。扒開木奶果的果皮後,果肉是一瓣一瓣的,跟大蒜的蒜瓣非常像,味道則是酸酸甜甜,非常美味,是集觀賞、食用於一身,且經濟價值開發潛力極高的果樹。

 

 

▲(圖/翻攝新浪看點)

 

雖然木奶果在種植方面的環境要求並不高,而且產量非常大,不過卻有很多人都沒見過、嚐過木乃果,其中一項問題是,因為木奶果的大小年現象非常嚴重,產量不穩定;另一項問題則是木奶果的保鮮期只有2天,要販賣也只能就近賣。成為了限制木奶果商品化發展的阻礙。

 

 

【往下看更多】
露臺戶「天降螃蟹」累犯4次怒報警 網笑:我們海線就是狂
YouTube出手了!封殺「廣告攔截器」 被抓到就不給看影片
交往5年想結婚!他想簽「婚前協議」她氣炸 律師:代表很愛你
關鍵字: 水果果樹宋伯龍嫁接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