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半導體產業明年增長預測遭下修 超級週期將告終?

半導體產業明年增長預測遭下修 超級週期將告終?

2018/11/29 17:29 鉅亨網編譯黃意文

包含三星電子在內的晶片製造商,正努力面對更加嚴峻的盈利環境,市場臆測該行業的「超級週期」將告一段落,且庫存正在累積。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 (WSTS) 下修明年半導體市場的增長預測,該機構指出,記憶體晶片銷售下滑為影響主因。

WSTS 將 2019 年半導體市場的增長預測從 4.4% 下修至 2.6%,記憶體晶片市場的年增則從 3.7% 下修至 - 0.3%,記憶體晶片需求約佔半導體市場的 30%。

圖片來源:WSTS
WSTS 預期 2019 年半導體增長率為 2.6% 圖片來源:WSTS

三星投資者關係主管 Robert Yi 在 10 月底時表示,該公司預計其記憶體業務 10 月至 12 月的表現,將比前一季更糟糕。此外,三星將大砍半導體資本支出,預期今年資本支出會降至 31.8 兆韓元 (280 億美元)。

半導體產業的週期通常為 2 年至 3 年,根據替換設備與晶片升級的時間,會有所不同。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加速對數據中心的投資,以及物聯網蓬勃發展,半導體產業在近幾年維持快速增長,創造所謂的超級週期。

記憶體晶片銷售

記憶體晶片銷售下滑的罪魁禍首為對美中貿易戰的擔憂,以及智慧型手機市場萎縮,該市場佔記憶體晶片需求的 40%。因美中貿易戰,由中國出口至美國的半導體面臨額外的關稅,此外,業界人士指出,由於貿易緊張,許多客戶正在推延投資決策。

今年前 9 個月,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減 4%,在蘋果 2007 年推出 iPhone 以來,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不斷攀升,但在近期產品缺乏科技創新,以及市場飽和之下,該市場增長前景不佳。

半導體市場預測

全球半導體市場銷售額在 2017 年首次突破 4000 億美元,年增為 20%,今年預計整體半導體銷售額為 4780 億美元,年增 15.9%,明年預計銷售額為 4900 億美元。

然而,由於數據中心的記憶體晶片投資明顯放緩,WSTS 將 2019 年美國銷售增長預測從 4.6% 下調至 1.4%。

貝恩資本的董事總經理 Yuji Sugimoto 指出,儘管記憶體晶片的中長期需求預期將增長,但晶片製造商正在衡量,短期的修正還會再持續多久。英特爾的臨時執行長表示,2018 年對該公司來說,是美好的一年,但對於整個行業來說,進入 2019 年將變得較艱難。

未來展望

下一代服務的普及將主導半導體市場的未來,例如採用 5G 無線通訊技術和感測器的自動駕駛,而人工智慧需要處理大量的數據。預計圍繞在數據的相關經濟,不僅將會在美國增長,也會在新興國家有所成長。

 

【往下看更多】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牛市不會結束在一聲巨響! 近期拋售非警訊 股市可能再創高
鴻華電動車將進軍海外 劉揚偉:估今年台灣銷量破萬
關鍵字: 半導體記憶體晶片東芝三星AFP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