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焦點 > 非洲豬瘟肉製品闖關再2例!農委會首發「國家警報」

非洲豬瘟肉製品闖關再2例!農委會首發「國家警報」

2018/12/12 12:21 東森財經新聞
非洲豬瘟肉製品闖關再2例!農委會首發「國家警報」

▲因非洲豬瘟持續延燒,農委會今日首度發送推播警報。(圖/取自農委會檢疫局網站、郭姓網友提供)

先前政院正式啟用防災告警系統,並向全國民眾推播地震警報,而如今因非洲豬瘟持續延燒,農委會今日中午又再度發送推播警報,提醒民眾請勿網購肉品寄送台灣,違者最高可處7年徒刑。此外,若民眾自國外返國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也可罰100萬元。

 

▲一名陸籍哈爾濱的旅客帶來的紅腸,被從旅客行李中攔截,並且已開罰15000元。(圖/取自農委會檢疫局網站

 

由於非洲豬瘟問題持續延燒,農委會今天又公布,我國邊境再度驗到兩個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的肉製品,一個是由重慶回台的台人帶來的臘腸、另一個則是陸籍哈爾濱的旅客帶來的紅腸,兩案例都是從旅客行李中攔截,並且已各自開罰15000元。此外,農委會表示,今天中午將首度發送非洲豬瘟防疫簡訊到全國民眾手機,即日起並針對越南來台班機,比照大陸用高規格的方式檢疫,防範非洲豬瘟疫情。

 

▲農委會今日首度發送推播警報,並提醒民眾若自國外返國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最高可罰100萬元。(圖/郭姓網友提供)

 

另外,截至目前為止,台灣已截獲3件非洲豬瘟病毒呈現陽性的肉製品,並且都是被丟棄在機場、港口的棄置箱中,並未有民眾受罰。至於農委會今日公布的兩起案例,則是在旅客行李查到,因此各自被開出罰金15000元。對此,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也表示,目前針對班機,都是逐班檢疫,《動傳法》已經於立法院三讀通過,若經總統公布實施,未來就不只是罰1.5萬,而是最高將提高到100萬元。

 

而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也指出,今天中午全國若有手機的民眾都將收到非洲豬瘟防疫簡訊,如果民眾收到後感到困擾,他先表示不好意思,但這個是為了加強上中游整個食品鏈的防疫體系而做,希望民眾都能了解。除此之外,他也提到,目前稽查廚餘養豬場,已經發現有5場沒有蒸煮設備,全部都是小場,且未位在主要養豬縣市,農委會將針對小養豬場,盡快提出可行的離牧政策,讓非洲豬瘟風險降低。

 

看更多

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及17省,由於目前並無疫苗可防治,所以被發現的豬隻只能撲殺,倘若該疫情傳入台灣,將會對畜牧業造成重大的傷害,因此政府一直在宣傳請民眾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沒想到19日卻發現,有位小三通的陳姓旅客行李中,有3.2公斤的豬肉產品,依法當場開罰1.5萬元,且肉品全面銷毀。

 

▲該民眾當場遭罰1.5萬。(圖/取自財政部關務署)

 

據《TVBS》報導,海關表示當時陳姓旅客市從廈門搭乘金瑞龍輪然後要前往金門,沒想到隨身行李在經過X光影像時覺得可疑,因此請該名旅客至海關檢查台詳查,結果發現到行李中有含中肉產品的火鍋料,共3.2公斤。內容物有蝦捲、魚糕等類,因該旅客未提出申報,全案將移送農委會防檢局高雄分局金門檢疫站處理,負責單位依法對該旅客開罰1萬5千元,肉品也全數銷毀。

 

▲豬瘟疫情蔓延,大家都繃緊神經防疫,沒想到有民眾差點將豬肉帶進台灣。(圖/取自財政部關務署)

 

據報導,高雄關指出,今年7月1日至11月19日止,該關查獲金門「小三通」入境旅客違法攜帶肉類製品高達814案,類型有豬肉乾、香腸、火腿等,均開罰新台幣3000元。

 

闖關破功?他藏3kg豬肉製品入境 當場遭罰1.5萬

▲有民眾帶豬肉食品要進入台灣。(圖/取自財政部關務署)

 

為了防止豬瘟流入台灣市場,各個單位都非常的謹慎小心,桃園國際機場公司也針對食品帶入境的問題拍攝影片,桃機公司表示,如果發現自己帶了寵物食品等禁止入境的物品,在提領行李大廳的防檢局檢疫櫃檯詢問或申報可免罰,但禁入境的物品仍要丟棄,若未申報被查獲,將罰3000元至1萬5000元罰鍰。

 

對此,防檢局特別強調,大陸非洲豬瘟蔓延,已有74個案例,19個省分淪陷,一旦入侵金門或臺灣本島,對地區畜牧產業影響相當巨大,提醒民眾到大陸旅遊切莫參觀養殖場,也不要攜帶肉製品入境。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