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蔡明忠批財部追稅 財政部澄清:是合理課稅非追稅

蔡明忠批財部追稅 財政部澄清:是合理課稅非追稅

2018/12/12 20:38 鉅亨網記者郭幸宜 台北

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蔡明忠批評,財政部以追稅的心態看待產業創新,是最糟糕的心態;財政部今 (12) 日晚間發表聲明回應,強調我國課稅制度與主要國家類似,無顯著差異,「是合理課稅,並非追稅」。

工商協進會今舉辦理監事聯席會議,副理事長蔡明忠認為,過去的投資獎勵抵減如今全都取消,認為財政部以追稅的心態看待產業創新,是最糟糕的,並呼籲政府不應任用稅務出身的人執掌財政部。

對於蔡明忠的批評,財政部委婉回應,「蔡明忠先生您誤解了」。

財政部表示,為鼓勵台商回台投資,財政部除了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歡迎臺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提供「稅務專屬服務」,在各地區國稅局設立諮詢服務窗口,提供稅務法規諮詢服務,替民眾處理稅務疑義。

此外,在海外資金匯回提供特別租稅措施部分,財政部正與相關部會從洗錢與資恐防制、資金有效管理、租稅公平、經濟穩定與發展等面向進行研議,目標在合於國際租稅規範之前提下,審慎研究相關課稅事宜。

事實上,為吸引資金投資台灣,財政部已在 2 月 7 日修正公布所得稅制優化措施,廢除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改採股利課稅新制,合理調整所得稅稅率結股利所得總稅負最高由 49.68% 降為 42.4%,並將個人綜合所得稅最高稅率調降為 40%。

此外,未分配盈餘加徵稅率由 10% 調降為 5%,營利事業稅後盈餘保留不分配部分總稅負由 25.3% 降為 24%,協助企業累積創新升級動能。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蔡明忠財政部新創產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