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台股 > 〈華為風暴〉中美貿戰再變形 怕被空襲該先避開哪些股?

〈華為風暴〉中美貿戰再變形 怕被空襲該先避開哪些股?

2018/12/16 09:09 鉅亨網記者陳書璿 台北

華為因涉嫌違反伊朗禁制令,其財務長同時也是創辦人之女孟晚舟,在美國的要求下 12 月 1 日於加拿大被捕,雖然 12 日以加幣 1000 萬保釋金獲釋,但中美加庭外角力持續。若美國握有華為違反伊朗禁制令證據,最嚴重可能受到禁運制裁,也不排除循中興通訊前例,繳納罰金換取正常營運,但更有可能作為中美貿易談判籌碼,逼迫中國政府做更大幅度的讓步。

由於華為是全球最大行動基地台供應商,世界第三大手機供應商,影響全球電子產業非常深遠,分析師認為,台系業者之中,半導體、網通、手機、PCB、系統組裝產業皆可能受到衝擊。

華為案衝擊全球通訊業 殺傷力遠大於高通

根據華為 2017 年年報,營收人民幣 6,036.21 億元,其中電信設備營收占比重 49.34%,消費者業務占 39.30%,跟中興通訊的全年營收人民幣 1,088 億元,電信設備營收 637.82 億,消費者業務營收 352.02 億元相較,中興電信設備營收約僅有華為的 21%,消費者業務營收約僅有華為的 14%,由此可知華為在全球通訊與手機市場的影響力遠勝中興。

而就產品市場地位來看,華為行動基地台市占全球第一,手機出貨量全球排名第三,根據華為日前公布的核心供應商名單,美國供應商 30 家、中國有 29 家、日本 9 家、台灣 11 家、歐洲 10 家、韓國 2 家、新加坡 1 家,華為若遭美國政府禁運制裁,對全球通訊產業的影響將遠超過中興通訊事件。

短期避開光電概念 下游零組件伺機回補

華為網通產品技術近年來躍居全球一線廠之列,根據 HIS 調查,基地台全球市占率達 28% 以上,但華為基地台並未銷售至美國,家用網通產品 (不含手機) 亦非主要市場,所以受美國政府管制進口影響有限。但一些高端元件如網通處理器 (如交換機用的運算及傳輸晶片),PA(功率放大器),高速傳輸用的雷射與光通訊零組件 (放大器與 WDM) 等仍多倚賴美國進口,故若美國採中興模式限制關鍵元件自美國的出口,則仍將影響華為高階網通設備出貨。

法人認為,若美國掌握明確事證對華為進行類似像中興的處罰 (管制料件出口),5G 產品推出的進程將受限美國高階網通處理器 (如交換機用的運算及傳輸晶片),PA(功率放大器),高速傳輸用的雷射與光通訊零組件 (放大器與 WDM) 等元件的進口缺乏。

上下游影響範圍:

上游零組件—影響較大的是在雷射與光通訊元件出貨,如光迅科技 (深: 002281) 與華工科技 (深: 000988) 影響較大,華為營收占比超過 20%,台元件廠多在 10~20%,其他零組件影響較小。

下游組裝—影響較小,影響營收比重低於 10%。

法人認為,短期避開上游光電通訊零組件,以及華為供貨比重較高者;下游組裝廠或部分影響程度較小的零組件廠,若事件後續未持續擴大,再擇機逢回布局。
 

 

 

【往下看更多】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