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飆股神話幻滅?輝達「3個月市值腰斬」蒸發3兆

飆股神話幻滅?輝達「3個月市值腰斬」蒸發3兆

2018/12/26 13:22 東森財經新聞
飆股神話幻滅?輝達「3個月市值腰斬」蒸發3兆

▲年來市值瘋狂飆升的輝達公司,在今年10月2日創出了新高,市值達到1786億美元,但好景不常,截止至12月24日,他們的市值跌到了775億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商場潮起潮落,加上近期在多事之秋,近年來市值瘋狂飆升的輝達公司,在今年10月2日創出了新高,市值達到1786億美元(約5.5兆台幣),但好景不常,截止至12月24日,他們的市值跌到了775億元(約2.39兆台幣),不到三個月便蒸發了千億美元(約3兆台幣),跌幅達到56.6%,直接被腰斬。

 

輝達(NVIDIA),是台裔美國人黃仁勳及其兩名夥伴於1993年1月創立,是一家以設計和銷售圖形處理器為主的無廠半導體公司,而其設計的繪圖處理器(GPU)在人工智慧IA的時代,發揮了重大的功用,全球有著許多的雲服務和互聯網都正使用著輝達的GPU,而輝達的GPU加速器也被許多雲服務所採用。

 

▲由於人工智慧計算近年來飛速成長,讓輝達在營收和利潤方便進而迅速增長,在第三季的財報中顯示出,輝達的淨利潤較同期成長了47%。(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由於人工智慧計算近年來飛速成長,讓輝達在營收和利潤方便進而迅速增長,在第三季的財報中顯示出,輝達的淨利潤較同期成長了47%,其中來自資料中心、專業視覺和汽車等平台的收入均創下新高,讓輝達GPU的構造資料中心成為了許多巨頭在訓練AI系統上的首選。

 

輝達GPU在2018年的財報顯示出,營收較同期成長34%至97.1億美元(約台幣2913億),利潤較同期成長83%至30.47億美元(約台幣914.1億),然而,這份財報卻與輝達發布當天18.76%的暴跌成為了強烈的對比,由於挖礦熱潮褪去、管道庫存過剩,還有遊戲拖累等多重因素,導致當天市值跌破千億美元(約台幣3兆),且還仍在下降,現在市值為775億美元(約台幣2.3兆),而今年第4季度市值更是縮水了1011億美元(約3.11兆台幣),跌幅高達56.6%。

 

▲輝達前期股價之所以會快速成長,主要是因為輝達與加密貨幣(尤其是比特幣)的聯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許多投資者紛紛找到了逃離的理由,輝達前期股價之所以會快速成長,主要是因為輝達與加密貨幣(尤其是比特幣)的聯繫,但今年比特幣的退潮,導致圖形處理部門的需求有所下降。

 

輝達首席執行長黃仁輝在財報發布後與分析師召開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加密貨幣的問題,導致該產業的庫存過剩」;而輝達的問題也並不單單只有加密貨幣低迷的問題,盡管輝達已經有著58%的營收增長,其數據中心部門,在對包括亞馬遜在內的雲端提供商的銷售,並未達到華爾街的預期。

 

根據FactSet的數據顯示,輝達在其鼎盛時期的預期本益比接近54倍,遠高於半導體產業當前本益比的4倍,雖然其銷量跟利潤持續的在增長,但是卻沒有達到投資的期望值,導致許多股東紛紛紓困,根據《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話顯示,軟銀可能會在明年年初出售所持有之輝達股份。

 

▲現今,Google、Apple、亞馬遜、華為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也紛紛投入這個戰場,也讓圍繞晶片的創新企業也迎來了爆炸性的成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輝達前期因為獨佔市場,將人工智慧的紅利收割了一波,讓其成為一家成長性AI企業,但現今,Google、Apple、亞馬遜、華為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也紛紛投入這個戰場,也讓圍繞晶片的創新企業也迎來了爆炸性的成長。

 

早在2016年,Google便宣布其訂製的晶片可以訓練AI模型,跟輝達的GPU有著同樣的功能,但輝達當初因為其處理其仍被廣泛地應運,所以並未將這件事情放在心裡。今日,不只Google,亞馬遜、華為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的進場,將會使得晶片產業呈現群雄逐鹿的局面,而未來,輝達究竟能不能從其中勝出,還仍是一個未知數。

他用3萬元成幣圈富豪! 卻警告大家:比特幣已死

▲美國一名男子芬曼,當初靠著祖母給的1000塊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來投資比特幣。(圖/取自Erik Finman IG

美國一名年僅20歲的男子芬曼(Erik Finman),先前除了靠著比特幣賺進大把鈔票,更高調的在個人Instagram上發文炫富,而如此奢華的生活也掀起外界議論。不過,他近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卻表示「比特幣的前景相當黯淡」,更警告其他投資人「比特幣已經死了」。

 

根據外媒《Market watch》報導,芬曼在12歲時,靠著祖母給的1000塊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來投資比特幣。而經過3年後,光是1枚比特幣價位就已漲至約1200美元(約新台幣3.7萬元),他更首度賣出手中持有的比特幣,抱走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8萬元),並用這筆錢創辦了線上教育機構「Botangle」,讓學生能自行在網上媒合合乎自己心意的教師。而後隨著比特幣上漲到2萬美元(約新台幣61.6萬元)大關後,更讓他因此成為青少年富豪,是幣圈中的傳奇人物。

 

▲芬曼自從投資比特幣成功後,更高調的在個人Instagram上發文炫富。(圖/取自Erik Finman IG

 

此外,儘管比特幣在今年年初時還一度高達1.5萬美元(約新台幣46.2萬元),但今年以來價格卻持續不斷下跌,幾乎要跌破3000美元(約新台幣9.2萬元)的關卡。對此,芬曼也在受訪時透露,「比特比已經死了,它太過支離破碎了,且內部有一大堆鬥爭,我認為它不會持久。」不過,他還指出,「比特幣未來應該還是會有1、2個牛市出現,但長期來看,比特幣幾乎可以說是死了」同時也不忘警告其他投資人,「別把雞蛋全放在同個籃子裡」。

 

▲芬曼近日在受訪時警告其他投資人「比特幣已經死了」。(圖/取自Erik Finman IG

 

至於為何加密貨幣的前景如此黯淡,芬曼則認為其中一個原因是華爾街壓過了幣圈,因為他們擁有所有的工具和遊說管道。但他也認為,自己可以擊敗這些銀行家,並表示:「我比那些富翁更擅長這種東西,他們不知道該怎麼使用相關系統,他們是書呆子,而我卻不只這樣」。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財經精選輝達比特幣google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