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跨年長途開車別慌! 牢記國道行車安全5秘訣

跨年長途開車別慌! 牢記國道行車安全5秘訣

2018/12/28 15:38 東森財經新聞
跨年長途開車別慌! 牢記國道行車安全5秘訣

▲元旦連假即將到來,民眾開車上路前也需留意高速公路上的規範和安全事項。(圖/維基百科)

跨年4天連假即將到來,不少民眾計畫要開車出遊。不過,無論是新手駕駛還是老鳥司機,除了在上路前檢查車況及規劃路線,也需留意高速公路上的規範和安全事項,以確保所有用路人都能安全順暢行駛,尤其這5項在高速公路行車的重點提醒,駕駛人更需小心注意。

 

第一,「保持安全距離」。當駕駛碰上高速公路塞車情況在跟車時,應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並善用「兩秒規則」:當前車經過一個物件(如路標或燈柱),最適當的距離便是在兩秒鐘之後換你經過同一個物體。另外,若車上有安裝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ACC)等駕駛輔助科技,也能幫助駕駛在高速公路上定速巡航時,更輕鬆地與前方車輛保持固定距離。

 

▲駕駛在跟車時,應與前車保持安全距離,並善用「兩秒規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第二,「遵守速限」。由於高速公路行車速限高於市區和鄉間道路,像是一般小客車在高速公路的速限為時速90至110公里之間,而其他道路的速限範圍通常為時速40至80公里。因此,高速公路的速限不僅僅是一個執法的指標,也可以作為維持車流速度和道路安全的準則。

 

第三,「隨時留意路況」。一般而言,駕駛的視野越遠越好,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以便有更長的反應時間來面對多變的路況。但若遇到惡劣的天氣或前方為大型車輛而導致能見度受限時,則應該與前車保持比平時更大的距離,並將「兩秒規則」延長到三秒或四秒,以至能看到前面一輛車前的路況。同時,車道偏移警示及輔助系統(LKA)及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也能協助駕駛保持在行駛的車道上,以降低駕駛分心或疲勞可能帶來的危險。

 

▲一般而言,駕駛的視野越遠越好,特別是在高速公路上,以便有更長的反應時間來面對多變的路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第四,「隨時注意周遭環境」。在高速公路上,駕駛經常需要超車,但一定要遵守所有「不准超車」的標誌和其他交通規則,以保行車安全。而超車時,也請記住以下的口訣:「後照鏡、方向燈、超車」:先看後視鏡檢查後方或隔壁車道的交通狀況,並打方向燈顯示車輛即將切換的方向,確認安全後再超車。

 

第五,「安全停車」。高速公路上的車輛川流不息,若駕駛遇到緊急狀況或車輛拋錨時,盡可能尋找離交流道最近的路肩安全位置停車,以遠離高速車流。同時,按下危險警告燈(雙黃燈),並在車輛後方約50公尺處,放置一個三角形警告標誌,以警告後方來車的駕駛。除此之外,駕駛也可預先備妥通訊錄名單,如遇緊急道路救援或需要聯絡車廠客服等,也能在緊急狀況時快速尋求協助。

 

看更多

明天起有4天元旦連續假期。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天宣布,配合跨年活動,有5處國道服務區的商店將延長營業時間,讓民眾深夜仍能享用熱食熱飲。

 

▲國道3號古坑、東山服務區31日延長營業時間到晚上12時,國道1號湖口、泰安、西螺延長至晚上11時。( 圖 / Google Map )

 

高公局說,平時國道服務區的商店,除了24小時的超商外,多半在晚上8時或9時就結束營業,因應跨年,有5處服務區經營業者配合跨年活動,將延長營業時間。

 

寒流返鄉跨年不怕餓!國道5處服務區商店延長營業時間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天宣布,有5處國道服務區的商店將延長營業時間。 ( 圖 / Google Map )

 

根據高公局提供的資料,國道3號古坑、東山服務區31日延長營業時間到晚上12時,國道1號湖口、泰安、西螺延長至晚上11時,業者會特別多準備輕、熟食及熱飲,讓民眾開心跨年。

 

▲高公局表示,跨年將實施尖峰時段機動調度停車區位,並加派停車指揮人員引導,讓停車動線更順暢。( 圖 / Flickr )

 

高公局說,部分服務區也在元旦假期舉辦活動,例如:南投服務區29日舉辦「2019“原”力覺醒年終晚會」,邀請多組原住民團體帶來熱情歌舞表演,當天在南投服務區消費滿150元,可兌換LED皮革掛組(限量104個),還有機會抽中3000元禮券。

 

古坑服務區去年「經典音樂跨年民歌演唱活動」獲廣大迴響,今年持續舉辦,希望藉由美妙的音樂與用路人齊聲倒數迎接新年。

 

▲2018年的「東山跨年音樂趴」。( 圖 /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

 

東山服務區則有「東山跨年音樂趴」,由街頭藝人連番上陣演出、並邀請著名樂團接力開唱,還有猜謎贈送跨年小禮物,並備有仙女棒贈送給參加活動的民眾。

 

高公局說,元旦4天連假,為讓國道服務區停車空間發揮最大效率,將實施尖峰時段機動調度停車區位,並加派停車指揮人員引導,讓停車動線更順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