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汽車 > 元旦7大「交通新制」懶人包!這3項影響最大

元旦7大「交通新制」懶人包!這3項影響最大

2018/12/31 09:28 中央社
元旦7大「交通新制」懶人包!這3項影響最大

▲元旦起新機車強制加裝ABS或CBS。(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明年元旦實施多項交通新措施,主要是交通違規檢舉實名制、多輛大型重機可停同一停車格、國際商港使用低硫燃油等;另外,遊艇與動力小船的駕照考照,加考海難應變的情境考題。

 

一、交通違規檢舉實名制:為避免檢舉浮濫、惡意檢舉,或因資料不足增加警方查證困難,交通部修正民眾檢舉交通違規規定,不但要用真實姓名,還要提供國民身分證字號、統一編號供主管關查證。

 

▲元旦起交通違規檢舉實名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二、多輛重型機車可停同一停車格:為避免浪費停車空間,交通部修正大型重型機車停車規定,新增路邊停車場一個小型車停車格得停放一輛以上大型重型機車的規定。

 

▲交通部公告,明年元旦起開放汽車格可停放多輛大型重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三、大型車查驗新措施,包括新型式甲類大客車應裝設「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新型式大型車新車應裝設「車道偏移輔助警示系統」。

 

另推動國內遊覽車延壽安全查驗制度,88年6月30日前未經車輛型式安全審驗遊覽車,明年元旦起,只能作為專辦交通車業務使用,至明年12月10日。

 

四、航政考試規則改變:目前一年舉辦4次航海人員測驗,為簡化行政程序,元旦起開放報名考生在通過資格審查後,考試前10天由線上自行下載列印准考證。

 

另考量航行安全,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增加實務情境題,加入海難事件案例,增加駕駛緊急應變能力。

 

五、國際七大商港採用低硫燃油:因應環保需求,減少商港區域船舶排放硫氧化物等空氣污染物質,明年元旦起,外籍船舶及航駛國際航線的國籍船舶,進入中華民國國際商港區域,包括高雄、台中、基隆、台北、花蓮、蘇澳和安平等國際商港,應採用硫含量以重量計0.5%以下的低硫燃油、或具有同等減排效應的裝置或替代燃料。

 

六、新機車強制加裝ABS或CBS:緊急剎車機車車身容易搖晃打滑,為了保障騎士安全,明年元旦開始,新款機車都要強制加裝ABS防煞車鎖死系統,為了減輕消費者負擔,特別補助4000元,交通新制還有這一項。

 

▲元旦起,新車需加裝ABS或CBS。(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七、機車路邊停車規定:為了更加符合用路人習慣,明確規範大型重型機車及其他機車於未劃設停車格位,可停車處所停車規定。大型重型機車及機車臨時停車時,應依車輛順行方向緊靠道路邊緣停放,其前輪或後輪外側距離緣石或路面邊緣距離,由原不得逾60公分修正為不得逾40公分;停車時應依車輛順行方向緊靠道路邊緣平行、垂直或斜向停放,其前輪或後輪外側距離緣石或路面邊緣距離,由原不得逾40公分修正為不得逾30公分。但公路主管機關、市區道路主管機關或警察機關另有特別規定時,應依其規定。

 

看更多

 

用路人要注意了!2019年元旦起有多項交通新制要上路,包含「新款機車加裝ABS或CBS」、「交通違規檢舉實名制」、「多輛重型機車可停同一停車格」一共7大項,上路前最好搞清楚新制度,以免違規挨罰。

 

▲明年元旦開始,新款機車都要強制加裝ABS防煞車鎖死系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緊急剎車機車車身容易搖晃打滑,為了保障騎士安全,明年元旦開始,新款機車都要強制加裝ABS防煞車鎖死系統,為了減輕消費者負擔,特別補助4000元,交通新制還有這一項。

 

▲明年開始檢舉交通違規要採實名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一件又一件違規,明年開始檢舉交通違規要採實名制,希望能解決檢舉泛濫又找不到檢舉人的窘境。

 

▲明年開始,汽車格內可以停一輛以上的重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明年開始,汽車格內可以停一輛以上的重機,原本規定一定要依照順行方向停車,現在也改了,無論是順向停、逆向停還是垂直停,或者斜著停,只要在車格內愛怎麼停就怎麼停。

 

大型重機車友,廖先生:「重機停車不便啦,要找到真的有空格的也不方便,不可能一輛車都能找到一個停車格。」大型重機車友,李先生:「停三輛已經滿擠的,如果說它車型是更大的,其它的人要來停,在倒車停放的時候,不小心去刮到人家車子,這我們也不確定。」

 

▲新型式甲類大客車要裝設「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為了提升大客車安全,還有新型式甲類大客車要裝設「緊急煞車輔助系統」,新型式大型車新車要裝設「車道偏移輔助警示系統」。

 

▲明年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啟用新題庫,加入海難事件案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準備考航海人員也要注意,明年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啟用新題庫,加入海難事件案例。

 

另外為了環保考量,配合國際公約,進入商港船舶燃油硫含量應低於0.5%,七大交通新制明年元旦起實施,提醒駕駛們提前掌握,避免搞錯規定而挨罰。

 

【往下看更多】
極越汽車員工買「小米SU7」竟遭炒魷魚 公司:違反競業協議
關鍵字: 新制交通2019年懶人包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