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全球 > 馬雲如何成功創業?「7句經典語錄」企業家必看

馬雲如何成功創業?「7句經典語錄」企業家必看

2019/01/07 18:20 東森財經新聞
馬雲如何成功創業?「7句經典語錄」企業家必看

▲(圖/翻攝百度百科)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長馬雲傳奇的創業過程,和他驚人的口才脫不了關係,其「風口論」也在商界廣為流傳。而過去一個月,馬雲在不同場合都提到「風過去,摔死的一定都是那些豬」這句話。《聯合報》就彙整了金融界、中金在線報導馬雲近期3場演講中的7句經典名言語錄,從中洞悉出2019年趨勢。

 

過去都會說「風口來了,豬都會飛。」不過馬雲卻在近期說:「風過去,摔死的一定都是那些豬。」當一個企業拿自己公司80%的資產質押出去,做與自己主業不一樣的東西時,問題就已經開始。因為很多人相信「賭博」、「all in」,但卻很少有企業能夠越做越好,豬被風吹起來,它不會長出翅膀來,所以風過去,摔死的一定都是那些豬。企業要完善自己才是唯一且正確的道路。

 

「企業家要想想自己的『小道理』」90%的人總把自己企業做得不好怪罪於宏觀經濟,沒運營好就怪罪於是別人的問題,但是90%倒下去的企業跟宏觀經濟一點關係都沒有。企業家應該想想自己的小道理,過去六個月內學到了什麼?改變什麼?團隊完善了沒?怎麼會到把股票抵押了那麼多去做大量跟你企業毫無關係的投資?

 

「絕大部分企業家,不具備多元化的能力」面對當前的形勢,不要跟風暴對抗,想明白當初的戰略到底是什麼,並在風暴的時候修煉自己。光靠勤奮努力已經不夠,企業必須培養自己對未來的判斷能力、全球化組織能力,為了讓企業基業長青,更能把握未來,多用些年輕人,把時間與希望放在他們身上,而接班人則要提前培養。

 

「企業戰略要調整,先想清楚三件事」很多企業每年講新戰略,但是從來不換人、不調組織、不調KPI,這樣等於沒換。所以如果覺得戰略要調整,先看看三件事情:人調整了沒有?組織調整了沒有?KPI調整了沒有?

 

「企業想做強做大,有一個必要條件」要把企業做強做大的基本要素、必要條件,就是把企業做好,因為「做好」是做強和做大之間必須跨過的,所以企業做得慢一點不是壞事,做得好一點,做得開心一點,才能走得遠。

 

「這些基本功,企業一定要做好」戰略是考核一個領導者對未來的判斷力,也就是看問題的廣度、深度、角度。戰役能力是組織能力,戰術則是執行力,形同員工素質。除了培訓領導、政府官員,也要花時間培訓員工、提升員工的能力,員工強大了,企業才會強大。

 

「2019年管它好和壞,只做好自己」認真從「眼睛往外」到「眼睛往內」,該瘦身的瘦身,該調整的調整,該裁員的裁員,該加人的部門還得加人,也許這樣企業才會度過難關。如果只坐山上看風浪,就會成為風浪中的一部分。所以只有自己強大了,才能度得過洪水、風浪。

 

看更多

 

 

阿里巴巴創辦人去年9月時宣布退休,而據陸媒報導,馬雲與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謝世煌於上周五(4日)已把淘寶網股權全數出清,而是由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取代,成為淘寶網唯一股東。而截至目前,馬雲與謝世煌已5次轉讓「阿里系」的股權,明顯刻意淡出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團聯合創始人-謝世煌。(圖/百度百科)

 

據《新浪科技》報導,馬雲與謝世煌上週五出清了浙江淘寶網絡公司股權,並新增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為公司唯一股東,對此阿里巴巴官方回應,只是把相關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的股權調整。

 

依據企查查官方信息顯示,杭州臻希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法人為鄭俊芳,目前為阿里合夥人兼平台治理官,由杭州臻強投資管理合伙企業與杭州臻晟投資管理合伙企業各認繳250萬元註冊資本,持股50%。目前阿里巴巴CEO張勇、鄭俊芳、阿里巴巴資深副總裁趙穎、阿里巴巴CPO同文紅、阿里巴巴秘書長邵曉鋒則是各持杭州臻晟、杭州臻強20%股權。

 

▲馬雲與謝世煌已5次轉讓阿里的公司股權。(圖/取自百度百科

 

報導中提到,馬雲與謝世煌已5次轉讓阿里的公司股權,從去年1月開始,陸續退出浙江天貓網絡公司、杭州阿里科技公司、阿里雲計算公司、杭州阿里巴巴廣告公司,以及最近的浙江淘寶網絡公司。

 

對此,阿里巴巴表示,該項調整已於去年7月年報中披露過,只是把相應股權交由合夥人持有,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團層層面的股權調整,也不會影響到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馬雲仍會擔任阿里巴巴合夥人,也將繼續在阿里巴巴合夥人機制中發揮其影響力。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華為新機修圖太強大!「一鍵脫衣爆乳」惹議 公司回應:是漏洞
關鍵字: 財經精選馬雲經典語錄創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