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房產 > 預售屋挖出清朝城牆!台首次古蹟結合社區

預售屋挖出清朝城牆!台首次古蹟結合社區

2019/01/07 21:06 東森財經新聞

高雄一家建商在左營推出大樓預售案,半年前開挖地基時,意外發現清朝城牆遺址,建商趕緊通報文化局,雙方協議更改建案,雖然少了14戶,車位也損失36個,讓建商虧損約5千萬,但仍樂觀認為這是台灣首次推出社區住宅和古蹟結合,反而變相吸引買氣,而這裡不只挖出城牆,還出現水關構造、清代器皿,讓考古學者十分興奮。

 

大批考古學者、文化局人員齊聚,小心翼翼開挖地面,經過將近兩百年,這裡發現殘留的清代古城牆以及當時器皿、青花瓷,而發現這個意外驚喜的是當地的建商。

 

▲建商在挖掘地基時,意外挖到地底下的清朝城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左營舊城是清代遺址之一,而建商在開發造鎮案,挖掘地基的時候,卻意外挖到原來地底下還有清朝城牆。

 

▲不只挖出城牆,還出現水關構造、清代器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興奮指著地下整齊排例的石磚,就是清朝時期水關構造,在往旁一看就是城牆殘跡,高雄左營一代擁有清朝最完整的城牆建築,建商一開始提出建案時,文化局就已經發文提醒地底下可能有城牆殘骸。

 

發現古蹟建設公司副總,吳先生:「因為經過那麼久了,你看從清朝到現在,一開始也可能底下都被拆掉了,只是說挖到的時候也覺得滿好奇的,就是說怎麼會有留下那麼完整的遺跡。」

 

▲建案附近古蹟環繞,舊城東門保存良好,上方還有三大遺址。(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開挖前早就避開可能有古蹟的路面,卻這麼剛好只是開挖最外圍的水溝,就遇上驚喜,建案地基首次發現南門城牆,因為一旁就是舊城南門,仔細看建案附近古蹟環繞,舊城東門保存良好,上方還有三大遺址,包含在日治時期拆除的西門也在內。

 

建商為了保存百年古蹟,協議退縮4公尺,少了2棟樓14戶,以及36個地下車位,雖然估計虧損5千萬,但讓他們興奮的是,這是全台首次住家古蹟結合,先購買的14戶客戶全額退款,每戶再補助2萬,雖然虧損,但這個創舉變相吸引客戶詢問。

 

▲高雄左營舊城古蹟有194年歷史,是全台保存範圍最大最廣的古城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發現古蹟建設公司副總,吳先生:「知道了解說有古蹟,這個設計上起來跟文化局一起,可能對整體的造景,或者是它的景觀會更漂亮,本來沒有考慮買的,後來有10幾個又回來買的。」

 

高雄左營舊城古蹟從清道光時期1825年就開始建造,距離現在已經有194年歷史,是全台保存範圍最大最廣的古城牆,完整性高,有城門、城牆及護城濠,未來文化局也將規劃展示新出土的南門城牆,未來新社區環繞古蹟,相必民眾居住也有一番滋味。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股市樂觀情緒降 買房意願升 7成民眾估房價半年漲逾3%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