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照顧27位老人87名孩子!扁擔姐打3份工助偏鄉

照顧27位老人87名孩子!扁擔姐打3份工助偏鄉

2019/01/08 19:57 東森財經新聞
照顧27位老人87名孩子!扁擔姐打3份工助偏鄉

▲(圖/翻攝西瓜視頻

 

年近60歲的麥瓊方,在大陸被稱為「扁擔姐」,雖然她只是一位沒唸過書的工人,不過從年輕時就開始為偏鄉奉獻,挑著扁擔翻山越嶺,把物資和衣物送給山區的貧困孩子和老人,多年來她已經照顧27個孤寡老人,養育了87個孩子,其中有許多都考上北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

 

1979年,麥瓊方在廣西百色市人民醫院洗衣房擔任勤雜工,當年19歲的她還不知道什麼叫做公益,但母親的一句話「人有兩隻手,一隻手留自己用,一隻手幫助別人」,讓她開始了下鄉捐資之路。

 

一次偶然的機會到了深山村寨,麥瓊方看到村寨裡老人小孩艱難的生活,讓她內心很受觸動,之後她便經常收集舊衣物,和食物一起打包,每隔幾個星期就送進山裡,但因為交通閉塞,所以她只能搭車到半路,用扁擔挑東西進村。

 

▲(圖/翻攝西瓜視頻)


 
某一次下鄉送物資時,麥瓊方看到一個男孩在哭,他剛被桂林一所中專錄取,因為和奶奶相依為命、家庭貧困,沒錢買去桂林的車票。麥瓊方表示,她當時得知去桂林的車資要50塊錢人民幣,所以就跟家人東拼西湊,決定一直資助這個家貧但有出息的孩子。後來只要遇到孤兒或貧困失學兒童,麥瓊方就會想辦法幫助他們,或者乾脆把他們帶回家,和自己的親生兒子一起養。

 

算上自己唯一的兒子,至今已經有87個孩子把麥瓊方當作「媽媽」,她的家數十年間先後住過上百人,除了孩子之外,還有孤寡老人。最多的時候,家裡住了14個孩子;最困難的時候,麥瓊方有8個收養的孩子同時考上大學,由於大筆學費開支,讓她經常偷偷地哭,因為實在湊不出這麼多錢。後來她家五兄妹的房產證都拿去抵押,才賺夠了孩子的學費。

 

▲(圖/翻攝西瓜視頻)

 

2005年,麥瓊方的丈夫意外去世,對她來說形同天塌了,但看到滿屋子的孩子和老人,她知道自己不能倒下,所以為了維持生計,甚至一次打起了三份工,且即便非常辛苦仍堅持往山里送物資。這些年,麥瓊方送進山的舊衣物估算有幾十噸,收養、資助的孩子,先後有80多人成為大學生,還有約20個考上了清華、北大等名校。麥瓊方不求回報,只希望孩子們能繼續去幫助更多的人。

 

而很多孩子也都熱心公益,展開各種扶貧活動,麥瓊方的親兒子經常去支教,旅居美國、英國等地的孩子們組建起愛心網絡,發起援助非洲的行動。而她養育的孤兒黃俊,高中畢業入伍當兵時,則為了救掉進冰窟窿的兩個小孩,而付出了寶貴的性命。

 

如今受到麥瓊方的善舉影響,越來越多愛心人士聚攏,在麥瓊方建立的社群中,下鄉前只要在群裡喊一聲,大家有人出人、有物出物、有錢出錢,接下了麥瓊方的愛心接力棒,將愛心一代代傳遞下去。

 

看更多

 

日前位於高雄楠梓的國昌國中,有6名男學生進行生物實驗,然而,疑似酒精燈破裂,導致肢體燒燙傷送醫,其中有4名傷勢較為嚴重。但這4名學生家境本來就比較不寬裕,如今為了照顧燒燙傷的孩子,整個經濟狀況可說是雪上加霜。而人在海外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得知此消息時,也霸氣捐款70萬元給4名住院學生,希望能藉此拋磚引玉。

 

▲當時學生正在進行實驗時,疑似因操作不當,導致酒精燈燈芯過熱,玻璃瓶瞬間爆開。(圖/翻攝畫面)

 

而該起意外就發生在23日上午,當時國一學生正在實驗室進行「光合作用實驗」時,但過程中卻疑似老師在替學生添加酒精燈時操作不當,導致酒精燈燈芯過熱,玻璃瓶瞬間爆開,現場6名男學生當場遭波及,臉部、手臂等多處燒燙傷。經過緊急送醫救治後,有兩名學生傷勢較輕微已返家,但另外4名學生傷勢較嚴重,目前正安排住院治療中,主要傷勢多集中在臉部和頸部,最嚴重的臉部有16%,仍住在燒燙傷中心觀察,剩下3名則在普通病房進行水療。

 

而人雖然在海外的郭台銘,在聽聞此事後便主動介入了解,並且因4名住院學生家境都不寬裕,這起突如其來的事故更是讓經濟情況雪上加霜,也讓家屬不知醫療費用該從何處著手。因此,郭台銘便指派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蕭英成南下探視,而蕭英成也在高雄市教育局副局長黃盟惠的陪同下,到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探視受傷學生,並捐助每人急難救助金10萬元,另外捐助30萬元住院醫療費用,共計70萬元。

 

▲郭台銘雖然人在海外,但得知有家境平困的學生遭意外燙傷的消息,也立即捐款70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永齡基金會也表示,希望透過捐款拋磚引玉,讓社會大眾持續關注、伸出援手,並提供一些協助。不過,同時也提醒,捐助、救濟是好事,但不要過度打擾受傷學生和家屬。而國昌國中校長王東進也感激的說,「雖然郭董人在海外,但第一時間仍派員立即處理,真的很感謝企業家熱愛家鄉子弟」。

 

 

【往下看更多】
清潔婦撿到7個菸盒 竟有35萬元!警滑臉書找到失主
關鍵字: 財經精選扁擔姐打工助偏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