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產業 > 再不轉型就等死!中油老董豪語:3年設千座換電站

再不轉型就等死!中油老董豪語:3年設千座換電站

2019/01/09 10:21 鏡周刊:文|李孟璇、 攝影|王均峰
再不轉型就等死!中油老董豪語:3年設千座換電站

▲戴謙接任中油董座1年多,積極推動綠能轉型計畫。( 圖 / 鏡周刊 )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宣示,2035、2040年新售機汽車全面電動化,身為國營事業的台灣中油,也積極轉型朝綠色能源發展,而肩負這項改革任務的人,是被外界譽為「養鴨博士」的戴謙。2017年11月他臨危受命,接下中油董事長一職,如今決定做「中油牌電池」、廣設充換電站,準備殺進電動車市場,但外界質疑以賣油為主的中油似乎不務正業,他接受本刊專訪時說:「科技是可以跳躍的,再不轉型只能等著被淘汰!」

 

「(去年)10月初中油宣布油價凍漲至年底,因為前3季賺456億元,已經高於法定盈餘120億元,中油成立目的不是要賺老百姓的錢,還有其他任務。」2週前(12月26日),中油董事長戴謙接受本刊專訪,侃侃而談這1年來的成績。

 

這位70歲的老董,過去有「養鴨博士」稱號,他跨行跨很大,從畜牧、政府官員到進入教育體系,2017年11月再跳到石化產業,執掌73歲的中油,準備幫公司打造全新面貌。

 

過去中油出包風波不少,戴謙上任1年多來,也發生多次事件,被批評不懂石化專業,工會去年底還決定發動公投要罷免董事長。

 

面對外界諸多指控,戴謙了然於心,採訪當天不急著澄清,因為中油的綠能轉型計畫更為迫切,他眼神堅定地說:「我們接下來要發展中油牌電池、3年內要設1,000座充換電站,再不轉型就來不及了!」

 

過去以賣油為主的中油,如今準備殺入電動車市場。

▲過去以賣油為主的中油,如今準備殺入電動車市場。( 圖 / 鏡周刊 )

 

近年全球氣候變遷加劇,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減輕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多國政府與企業皆明訂減排目標,積極推廣綠色能源,行政院日前也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訂出2035、2040年台灣新售機汽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

 

但中油每年約9,000億元營收,有4成來自油品銷售,當電動車產業興起,中油將面臨3,600億元的缺口,戴謙憂心忡忡地說:「未來電動車會越來越多,油的銷量變少,這2條線會交叉在2030年,這是死亡交叉,不往新方向就只能等待沉淪。」

 

 

看更多

 

今年台灣電動機車市場火藥味濃厚,越來越多車廠加入電動機車的研發,而身為台灣電動機車第一把交椅,Gogoro成功收服眾多年輕世代的心,就有網友不禁好奇在PTT發文詢問:「現在的年輕人買機車第一個考慮的是Gogoro電動機車嗎?傳統機車都不考慮?」引發網友熱議。

 

他指出,傳統油車的優點是可以騎到比較遠的地方,不用擔心電動車沒電瓶可以換的問題,且現在電動車的電池交換站普及率還沒這麼高,頂多市區密度高一些。而爬坡時也是傳統油車取勝,維修也方便,可以自己找材料維修。反觀電動車月租費的問題,換算下來支出高於油車很多,讓他不禁疑惑道:「比較之下傳統油車性價比高很多,為何年輕人還是執意要買Gogoro呢?」

 

▲Gogoro電池交換站。(圖/取自Gogoro官方網站

 

而此文章一出引起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認為電動機車的市占率持續提升,「其實市佔滿高的耶,我看到的不少是長輩在騎」、「我發現路上越來越多了耶」、「技術或許還不夠成熟,但可以預見以後是電動車的天下」、「騎起來比較舒服」、「前陣子學校開學,Gogoro促銷真的有效,除了形象主打年輕族群,重點因為是家長付錢會考慮孩子的平日通行代步,Gogoro絕對勝任」、「我家附近都是長輩在騎的」。

 

但也有不少網友認為電動機車的維修費用驚人難以下手,依然支持傳統油車,「大家都沒顧慮到他修車費用超高的,一年保固期後,修車費用可以再買一台了」、「省錢依然騎油車,但我的油車怎麼起步爬坡都被Gogoro海放」、「Gogoro我覺得適合上下班固定通勤、畢竟電池量跟油車還是有差,大學生夜遊跑山,結果跑一跑沒電就糗了」、「雖然我自己是Gogoro車主,不過我還是希望年輕人先買油車,不比較就花大錢,買了又後悔的真的很難堪」、「年輕人會去的地方通常都沒換電站」、「我好幾年前買第一批補助中華電動機車,實在充電很麻煩,有一次電池顯示器壞了,半路無法處理」。

 

 

 

【往下看更多】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不是只有台積電!謝金河讚6領先企業:台灣最拿手的產業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財經精選中油電池充換電站電動車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